“养警察为打人”属实话实说?(图)

发表:2013-07-03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认为警察的职责应该是维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资料照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 近日,一名苏州信访办工作人员爆出惊人雷语:“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嘛?”相关视频引来大量网友的转发与评论。更有人认为,这只是说漏了嘴的实话。

苏州某小区业主近日上访至市信访局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时,一名办公工作人员爆出惊人雷语:“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嘛?”此语一出,引起轩然大波。《中国法制日报》随即发表文章《打人工具论是对警察人格的贬低 》称:“这种令人瞠目结舌的话语,充分反映出部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暴戾的情绪,也反映出个别人对警察职责认识的严重错位。”

《钱江晚报》则刊文表示:“(此语)是对现实的一种概括和描述,是这位工作人员将他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果。……跟苏州信访局这位工作人员比起来,动用警察对付群众的政府官员,更需要检讨的是政府管理,不能动辄让警察充当打手。实践不改,观念是改不了的。”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该行政人员的荒唐言论只是说漏了嘴的实话。如网友“在希望田野上2013”评论说:“他只是说了实话而已。最起码证明他不虚伪。比那些说一套做一套的政府官员要强得多。”

北京知名维权律师莫少平证实警察滥用职权在中国确实存在普遍性。他认为这种不合理、不合法的事实是社会畸形的表现。在莫少平处理的众多案件中也经常遇到这种公职人权滥用权力的案件,比如非法强拆、非法占地遭到群众抵制,政府和开发商就会搬来警察。

警察打人论 无法可依

莫少平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工作人员的此番言论反映出其对公权力如何正当行使一无所知,他解释税:“《中国人民警察法》已被作为正式国家法律颁布。法律里没有任何一条规定,养警察是为了打人。”然而,纠纷事件是人之常情,莫少平补充说:“发生纠纷应该通过协商而和平地解决问题。这是正常的、理智的法制社会的应有之宜。任何一方都不能依仗自己的公权身份或背景对另一方实施暴力行为。这肯定是违法的。从法制的层面,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部涉及到公权力或者涉及到警察的法律,可以得出(该工作人员的)此结论。”

从这段1分多钟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在爆出雷语后,该工作人员继续提高声调,连说两遍“哎哎,大家搞清楚……警察是国家的强力机器……。”

中国行为法学会警察行为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南京大学法学院法社会学教授卜安淳早在09年就曾在北大法律网上发表文章《警察强力必须法定,必须可见,必须公正》。卜安淳在文章中写道“我不否认警察是社会的强力部门。……警察工作必须施展运用其强力。问题是警察工作如何施展其强力、如何运用其强力。这其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讨论,需要系统地研究、系统地解决。我这里只强调一点:警察工作的强力施展和运用必须是法定的,必须是可见的,必须是公正的。”另外,在卜安淳看来警察的职责应该是维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在文中表示:“警察行使其职权时,只要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可能受到危害,即可应用其强力制止危害或可能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

律师:“雷语”咎于体制问题

律师莫少平认为公职人员口出此番“雷语”反映出中国目前的法制状况。他指出:“掌握公权力的人都不知道其权力从何而来,也不知道其权力受到法律的制约。证明中国公权的体制是有问题的。权力的行使必须有明文的法律授权才能行使,公职人员靠纳税人养活,而不是骑在纳税人的头上,欺压纳税人。这是常识。”

莫少平分析此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体制问题。他解释说:“政治体制改革才能对权力制衡,司法独立、新闻媒体自由、游行结社集会自由,公民没有上述这些权利,就无法对公权力的滥用进行制约。这种荒唐事件还是会再次出现。”

苏州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已发表回应称,视频中男子确为该中心工作人员,已责令其作深刻检查。律师莫少平则认为处理不得当,应该降职或开除公职。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