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动用军队 埃尔多安为控权不择手段(组图)

发表:2013-06-18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土耳其政府警告可能动用军队平息抗议

土耳其政府说,可能动用军队帮助平息反政府抗议。在土耳其各地几座城市发生的暴力示威已经持续了近三个星期。

副总理阿林奇星期一说,如果警力不够的话,“土耳其武装部队成员”将协助维持秩序。

在他发表这番评论的同时,土耳其五大工会开始了全国大罢工,抗议警察镇压盖兹公园的示威者。代表成千上万工人利益的工会呼吁警察“立即结束”暴力。

星期一,大部分的罢工行动是和平的,但是防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炮,阻止大约一千名工会工人在首都安卡拉游行。抗议者无视政府不会容忍抗议游行的警告,在伊斯坦布尔和其它城市上街游行。土耳其政府表示,可能使用军队帮助制止反政府抗议活动。在此之前,全国几个城市的暴力示威持续了近三个星期。

土耳其副总理阿里恩科星期一表示,如果警力不够,土耳其军队将会协助维持秩序。

阿里恩科讲上述这番话之际,土耳其两大工会举行了全国大罢工,反对警方对格兹公园示威活动的镇压, 并且要求“立即停止”警察暴力。这两家工会的成员总共有数十万人。

罢工大部分和平进行。不过,防暴警察星期一在首都安卡拉和大约一千名工会工人短暂对峙。尽管政府警告不允许示威,其他城市还是爆发了多起游行活动。

在伊斯坦布尔,由劳工团体召集的示威活动发生期间,场外警方同抗议者发生了小规模冲突。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埃尔多安为全面控权 不择手段

德国之声土耳其语组的记者Baha Güngör撰写评论认为,土耳其官方暴力驱逐伊斯坦布尔盖齐公园抗议营地,显示出总理埃尔多安为了保住权力不择手段的危险趋势。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错过了缓和局面、重返理智的时机,他没有选择通过对话方式安抚抗议者的不满情绪,而是选择了用强硬手段镇压抵抗,从而加剧了土耳其国内的动荡。当地时间周日(6月16日),土耳其警方强行驱逐伊斯坦布尔盖齐公园抗议者阵营。警察使用的镇压手段,显然不顾对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示威者的伤害,也让土耳其从伊斯坦布尔遍布到其他多座城市的抗议浪潮达到了一个新高潮,同时显现出总理埃尔多安为了保障政权,选择了不择手段的控权路线。

埃尔多安缺乏对最基本的民主原则的理解,这一点从他所在政党刚刚过去的周末举行的两次公众集会就能看出。埃尔多安所领导的温和的伊斯兰保守党派正义与发展党(AKP)在土耳其以绝对多数执政。上周末,正义与发展党分别在首都安卡拉和大都市伊斯坦布尔举行宣传集会。两座城市的市政府为该党和埃尔多安的支持者提供了一切交通运输便利,让这些支持者得以前往集会现场。而与此同时,警察在伊斯坦布尔用催泪弹和混有刺激性化学试剂的高压水枪驱逐反埃尔多安政府的示威者。


土耳其警察驱逐反埃尔多安示威者

埃尔多安缺乏对民主的基本理解

尽管遭到警方镇压,还是不断有民众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参与到反埃尔多安的抗议活动中,这就说明,反埃尔多安阵线在土耳其目前这个严重政治分裂的社会中,仍然没有丧失反对专制的勇气。镇压示威者的警察,甚至不放过向医院和临时改成救护站的酒店喷射催泪瓦斯,更让人不得不质疑土耳其政府是否真的遵守国际法。

埃尔多安想必是被对其执政路线存在异议的党派和组织的抗议活动气昏了头,他在土耳其议会讲话时,将反对派与恐怖分子相提并论,也表示他缺乏对政治对手的起码尊重。对于进行批判性报道的土耳其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埃尔多安虽然不能直接控制,但却通过媒体监管部门进行封杀,或是以重罚相威胁。对于国际媒体的报道,埃尔多安无法控制或者封杀,他就指责这些媒体是受到境外反土耳其力量指使。

或影响伊斯兰和民主和平共处

其实,埃尔多安根本没有理由犯下马失前蹄的失误,土耳其的经济发展良好,旅游业蓬勃向上,土耳其在地区和国际上地位都有所上升。不过,现在的局势让土耳其实行的严格的政教分离的制度受到威胁,也就是伊斯兰和民主共存的基础受到影响。


埃尔多安支持者也举行示威活动

埃尔多安作为在国际上受到尊重、在国内由民主选举产生的一国总理却没有伟大政治家的风范。2011年,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在大选中获得近半数选票的绝佳结果,两年后的下届大选该党也有望再获得更多支持。但是现在,只因为来自国内外的针对埃尔多安对待记者和异见人士方式的批评,让他失去了耐心和理智。

欧盟要保持施加影响力的可能性

现在,有一点是绝对不该发生的,就是欧盟中断与土耳其关于入盟的谈判。因为欧盟和德国不能冒着土耳其民主进程前功尽弃的风险。欧洲要保持继续能够向土耳其施加影响力的可能性。土耳其内政的紧张局势一时不会缓解。但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责任人是埃尔多安,是因为他拒绝与反政府示威者和政府批评人士进行诚恳的对话。

来源:美国之音/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