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改革派上台 中国会否失去老朋友?(图)

发表:2013-06-17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

【看中国2013年06月17日讯】伊朗主张改革的温和派候选人鲁哈尼6月15日战胜强硬派候选人,“意外”当选伊朗总统。鲁哈尼竞选时表示,要修复跟美国的关系,要与世界和好。伊朗是否会转向西方?中国是伊朗重要贸易伙伴,两国今后的关系会如何发展?这些问题让外界关注。

*周兵:期待伊核问题有转机*

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即将接替强硬的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让整个世界关注。此前他的竞选口号之一是,争取缓减国际社会因伊朗核计划而实施的经济制裁压力。他还承诺要修复跟美国的关系,释放政治犯等。外界都在关注伊朗新总统上任之后是否真的会给这个国家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香港的资深媒体人周兵6月16日对美国之音谈了个人的观察。他认为,强硬派执政的八年里,伊朗国内饱受国际社会制裁的带来的痛苦。如果这次新总统能够改善跟西方的关系,在核问题上跟国际社会协商解决,会有助于缓和那个地区的紧张。

“北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始终是世界上大家比较担心的两个重大问题。这两个国家政治制度比较封闭,对外界有很大的戒心,同时也有近期的一些行动。大家都比较害怕这样的问题。如果它(伊朗)能够改善和西方的关系,尤其是在核问题上能够跟西方接触,有所商量,尽量把核动力限制在民用的范围内。大家感到相对比较安心(安全)一些。”

受到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主张跟西方改善关系的鲁哈尼上任后,伊朗跟中国的关系会如何发展。

*伊中关系尚有待观察*

周兵认为,中国和伊朗的双边关系尽管并不单纯,但是在各种因素的制衡下,到目前为止的两国双边关系还算密切。那么,具有改革思想的鲁哈尼上任之后,中国跟伊朗的关系如何,周兵认为,这个问题尚有待观察。

“中国跟伊朗的关系虽然并不单纯,但是还是密切的。这里头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啦,有西方的因素,有中国需要原油的因素,有伊朗依靠一些大国的因素,等等都有吧。而且在两伊战争中基本上中国是站在伊朗这边的。现在伊朗(领导人)偏向温和的改革,对中国在外交上怎么跟伊朗相处;如果伊朗向西方更加靠拢,中国跟伊朗的关系如何发展,那还得看今后的发展。”

中国目前是伊朗的主要贸易伙伴。伊朗媒体引用伊中贸易商会官员提供的数字,中国在2012年成为伊朗第二大商业伙伴,贸易额为436亿美元。

*邱岳首:中国决绝宪政迟早失去朋友*

澳大利亚的国际政治学者邱岳首同一天在对美国之音谈到伊朗大选之后,伊朗和中国关系怎样发展的时候说,伊朗温和的改革派候选人当选总统说明了伊朗的民意,同时证明了改革是任何保守势力都阻挡不了的世界趋势。他以越南为例说,越南曾经跟中国关系很好,但是最近也做出了一些逐步向西方政治或者说宪政靠拢的操作,比如普选、官员财产公开等。

他说:“伊朗的问题,我为什么联想到越南呢?因为越南以前跟中国的关系密切,而且离美国比较远,一直对抗。那么伊朗今天出现这种政治新生态,在我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

邱岳首说,中国仍然坚持所谓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最终它会失去朋友。他同时指出,尽管伊朗的宗教势力庞大,但是,温和改革派当选总统这是民意所在,会对传统的宗教势力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

鲁哈尼是这次伊朗总统选举中唯一一位神职人员,得到有前总统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领导的改革派的支持。除此之外,鲁哈尼被认为同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关系紧密。哈梅内伊对伊朗所有重大决策拥有最终决定权。

*国际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祝贺鲁哈尼当选,并鼓励伊朗当局和当选总统在区域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也祝贺伊朗人民参与选举。白宫发言人卡尼说,奥巴马政府尊重这次选举。卡尼重申,美国愿意跟伊朗直接接触,就有关伊核项目问题达成外交解决方案。

法国表示准备跟伊朗新领导人共事。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6日祝贺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同时敦促他与俄罗斯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中国官方还没有对伊朗新当选的总统有任何表示。

(原标题:伊朗温和派人士当选总统 伊中关系受关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