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自由世界倡民主 党媒难眠(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3-05-25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5月19日是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出走美国一周年。20日晚间陈光诚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说呼吁人们和中国民众站一起,维护人类的人格尊严和生命价值;与此同时,党媒接连放声,《人民日报》指〈权利若不正确行使可能变社会动荡导火索〉,谴责民众只想维权不负责任;《求是》杂志属下的《红旗文稿》发文称,“宪政”不属于中国共产党推行的“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


陈光诚在演讲中说:中国民众的公民意识正在迅速的崛起,这将改变中国的未来。(Getty images)

为此,有专家指,当局没办法阻止权贵资本主义肆虐,就不让国民讨论权贵资本主义;没办法管住权贵与官员的贪婪之手,就管住老百姓的思想,让老百姓不知世界上还有普世价值、公民意识与新闻自由这等事物;另有法律界人士称,宪政其实是一种社会秩序,只要这种秩序有利用公民权益保护和权力的行使,适应社会的文明发展,姓资还是姓社其实无关紧要,我们赖以生存的现代物质文明多是资本主义的产物。我们不是时时刻刻在尽情分享资本主义的成果吗?

陈光诚:改变中国未来 民众公民意识在掘起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20日晚间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说,呼吁人们和中国的民众站在一起,维护人类的人格尊严和生命价值。陈光诚也因维护人权,而在英国议会接受“威斯敏斯特奖”。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陈光诚在演讲中说:中国民众的公民意识正在迅速的崛起,这将改变中国的未来。面对中国当权者对民众、对维权人士的残酷打压,很遗憾的是民主国家的行政当局对人权问题在经贸利益下将其忽视边缘化。

陈光诚表示:和中国的民众站在一起来维护我们人类的人格尊严和生命价值。陈光诚指出,失去道义、合法性和正当性支持的强权不足为惧,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穷,只要努力坚持就会改变世界。他说让人们一起共同努力结束专制,让世界让人类彻底走向民主。

同一天早些时候,陈光诚接受了英国媒体BBC中文网专访。他提到,那些公开侵犯民权的(中共)恶吏,拿着民脂民膏,却在国际上逍遥自在,是不符合天理的。希望整个欧盟也能禁止这些恶吏进入欧盟。目前,陈光诚正在欧美推动“限制酷吏入境”法案活动。

“社会动荡”《人民日报》赖民众

就在陈光诚倡导“人们共同努力结束专制,让世界让人类彻底走向民主”的第二天(21日),《人民日报》刊登题为“权利若不正确行使可能变社会动荡导火索”的文章,谴责民众只想维权不负责任,把社会动荡归为民众权利的不当行使。

文章称,“一部分人只注重享受权利,不注重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由此导致公众权利意识强与社会责任意识弱并存这一现象的存在”。

然而,大约十名维权律师5月13日在四川资阳关注一所被认为是黑监狱的法制教育中心却被当地警方暴力控制。美国之音报导,据维权人士说,至少5名律师被打伤。当局维稳连维护法律尊严的正义律师也不放过。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陈光诚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现在每年发生的百人以上的大型群体抗议事件约有25万起。当局侵犯百姓权益的案件数量与维稳经费逐年大幅攀升,官方公布,2013年中国维稳预开支高达7,690亿元,比2010年增加2,000亿元。

前不久中国政府发布“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其中提到,武警部队是国家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的骨干和突击力量,2011~2012年累计用兵160多万人次。此数量相当于一场大规模战争所用兵力。

中共党刊:宪政属于资本主义

同在21日,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属下的半月刊《红旗文稿》刊登署名文章,指宪政的关键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属于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专政,而不属于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

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晓青撰写,题为 "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一文指出,“宪政”不属于中国共产党推行的“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

现任山东晨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临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陈光武律师指出,宪政的起源和资本主义诞生有着密切的渊源。这又怎么样?我们赖以生存的现代物质文明多是资本主义的产物。我们不是时时刻刻在尽情分享资本主义的成果吗?他还指出,宪政其实是一种社会秩序。只要这种秩序有利用公民权益保护和权力的行使,适应社会的文明发展,姓资还是姓社其实无关紧要…….

BBC报导,有网友“翟baiyou”指出,“宪政的核心是民主、法治和人权,宪政主张限制政府的权力以保障公民的权利。如果非要给民主和人权带上资本主义的标签,那就是在套用自己的意识形态去掩盖现实。”

专家:治国难 不在治民而在治官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导,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曾表示,治国难,不在治民而在治官。但当局反其道而行之,既然不能让官员公布财产并清理他们的海外资产,就清理呼吁官员公开财产的人士;既然没办法阻止权贵资本主义肆虐,就不让国民讨论权贵资本主义;没办法管住权贵与官员的贪婪之手,就管住老百姓的思想,让老百姓不知世界上还有普世价值、公民意识与新闻自由这等事物。

5月20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了中国著名作家慕容雪村的“致黑暗中的弄权者”一文,文中对封杀自由言论的“弄权者”说到,也许你的心中充满“正义”,认为自己正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这国家不仅属于你和你的机构,它是13亿人共同的国家,它的安全应让所有人免于恐惧,而不只是让有权者放心满意。它的稳定应基于人们的幸福和自由,而不是举起枪逼迫他们服从;它的和谐应让万籁鸣响,而不是扼住人们的喉咙。你的权力本应保卫人民的自由,而不是将之夺走。

网友“班加西往事二世”称:“党报:权利若不正确行使可能变社会动荡导火索”通篇不谈政府官员的权力滥用,反倒责难人民在独裁政权压制下的无奈维权方式。而这个国家真正面临的问题是:权力被滥用,才是社会动荡的导火索,社会动荡的罪责在官府,而不是人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