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金印重达20斤(图)

发表:2013-04-29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能想到一方金印的最大重量是多少?昨天,在武汉市博物馆的文物点交现场,嘉庆皇帝册封当时还是皇子的道光帝为智亲王时所颁授的10公斤重的“和硕智亲王”金印引起众人惊叹。“曾有一位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要将此印拿起,居然连试了2次都没成功,这金印可重着呢。”现场文物专家介绍说,除“和硕智亲王”金印,此次点交文物还有皇帝金发塔、青花十二月花卉杯、铜珐琅太平有象等,件件弥足珍贵。
  
道光帝金印重得拿都拿不动

南京市博物院有关专家介绍,“和硕智亲王”金印底部为正方形,以龙首、龟身龙爪龙尾的赑屃为印纽。印面刻有6个汉文和6个满文。该印为纯金打造,重约10公斤。该金印保吁完好,没有明显的使用痕迹,因该印章是皇权的象征,十分珍贵,一般会有一枚印面相同、材质不同的印章以备日常使用。
  
金塔里发现光绪帝的头发
  
昨天的点交现场,一尊类似佛塔外形的金塔让人好奇。“这座塔与北京的白塔外形有些相似,颇有藏传佛教建筑气质。”经询问在场文物专家,记者得知这座塔名为“德宗景皇帝髻塔”,是照顾光绪皇帝起居的太监专门盛放皇帝梳妆更衣时掉落的头发所用。“这座金塔顶部有盖子可以打开,底部一侧有两扇对开小门。”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称,“上世纪80年代打开这座髻塔时,我们还在塔里发现了一小包一小包、包得很细致的光绪的头发呢。”
  
花卉杯曾拍出800万港币

专家极力推荐的另一套展品是“青花十二月花卉杯(又名十二月花神杯)”。这套杯子共12只,以白釉为底,整个杯壁薄如纸张,烧制起来极为困难。杯身和杯底烧有精细的12种蓝色花卉图案,代表一年12个月,一旁还刻有诗词和方形的“赏”字篆书印章,融画、诗、书、印于一体,构思和工艺堪称巧夺天工。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透露,12年前有一套相同的花卉杯在香港曾拍出800万港币的天价,“现在,当然更是无价之宝啦”。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