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中国历史教科书的真实性

作者:牛虻 发表:2013-03-0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教科书”——这个概念,我是八十年代初从《人民日报》获得的。缘由是那几年中国主流媒体频频发文,抨击日本当代小学历史教科书,不尊重史实,将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中国的罪恶行径,写成“进入”中国。当年中国的主流媒体极为愤怒,认为:一个不尊重史实的民族,决不是一个好的民族!

不错,我当然认为,在对待“二战”反思这个重大历史课题上,德、日两个战败国态度,是决然不同的!我想起43年前(1970年12月)的严冬,时任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首都华沙时,在“犹太殉难者纪念碑”前,在湿漉漉冰冷的大理石台阶上,那“惊天的一跪”!而日本首脑呢,却在战后几十年内,每到八月十五“终战纪念日”(日本命名)这一天,都有当朝政客,率众跪在当初发动战争的超级战犯碑前!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跪”法,反映着两个民族对重大历史罪错——完全不同的审思和反思态度!

所以,几十年前一直到现在,每到日本开学前后,中国主流媒体总要对日本“历史教科书”中的失实问题,抨击一番,这是对的!而且是——很对的!但,在骂完人家之后,有没有想过咱自己的“历史教科书”,就也全都那么尊重历史史实,如实纪录历史原貌吗?

现在骂几声小日本儿,能显示自己“勇敢”过人吗?当今中国,哪个不敢骂那小鬼子几句?有多大的风险?像去年的保钓游行,甚至还有“愤青”在大街上,拔了日本大使馆汽车的国旗。哼!就凭这一手,料他也成不了抗日英雄!

真的勇者,必是能够直面自身污秽,用双手将之清除的战士!这才能引起同类尊重,且这种尊重,是会超越民族、超越国界的!

讲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小故事……前年,我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回到南京亲戚家,向一位80多岁南京老者,谈及参观时感受:我认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陈列资料,基本尊重了历史原貌,特别是日本侵略军受降式那部份,原封不动地呈现在中国后人面前,并不忌讳这个仪式是在蒋介石政权下完成的。且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民国国旗,也照样高悬于大庭之上。这才如实反映抗日战争正面战场,是由国军队打下来的历史史实。可谁知这位耄耋老人听后,却瞪大了眼睛问我:“怎么?抗日战争,不是中国共产党打下来的吗?”……

唉!我们“新中国”建立以来这六十多年来,在我们各类学校的“历史教科书”中,又有多少历史讲述,是符合真正的史实呢?

我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那一代人中的一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教科书”中,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成了“右倾投降主义”头子。而当年仅作为一省代表参加中共“一大”的毛泽东,却成了中共建党的最高创始人!中国共产党第二任领袖瞿秋白——在主持中共政治局一年内(27年7月-28年5月),中共曾发起南昌暴动,广州暴动及秋收暴动三大军事行动。但就是这个面对枪口,坦然而笑,席地而坐并说“此地甚好”的,却成了举国痛斥的“革命叛徒”,死后多年,革命左派还要去掘坟戮尸!

曾几何时,国家主席刘少奇,文革中却摇身一变,成了万夫所指的“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延安时期,那个曾被伟大领袖赋诗盛赞“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骋,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的彭德怀,刚从血肉横飞的朝鲜战场下来,还没喘口气儿,立马就成了反对“人民公社、大跃进、总路线”三面红旗的“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首领!

还有……“朱德的扁担”变成了“林副主席扁担”;蒋介石变成了“蒋该死”;小学历史课本告诉我们:卢沟桥炮声一响,“蒋该死”就带着八百万国军,一枪不发躲进了四川峨嵋山。抗战八年,全靠中国共产党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这两支武装,靠着“地道战”和“地雷战”这两大阵法,赶走了东洋小鬼子!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明明是我们身边已饿死了几千万人,却还非要定义那不是饿死,是“非正常死亡”,组织喉舌还在大声鼓噪:说是这个世界上,还有几十亿“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劳苦大众,就等着我们这些尚没有饿死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去解放他们!……还有……还有……唉,数不胜数、举不枚举,实在不想再说了哟!

以上,仅仅是中国历史教科书中,不合史实的九牛一毛矣。还有那古代史,近代史。还有那外国史,世界史。中国的历史教科书里,这六十多年里,究竟有多少不实之词,究竟有多少弥天大谎?难道就真的像胡适所说那样:历史就是一个—-任人装扮的小姑娘吗?

讲日本人不尊重历史史实,把嘴放在别人身上,这可能并不需要多大的勇气!可为什么中国人自己就没有勇气,去审视一下自身的污点,纠正一下自己的错误,让我们的孩子,从此建立起一个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正确的、真实的、再不要改来改去的历史观呢?像中国这样连自己眼前数十年的历史,都在不断篡改、不断粉饰、又不断更正的反复过程,你又有什么资格,去指责别的民族和国家不尊重历史史实呢?

一个满脸污秽的人,去偏要大声痛斥另一个人脸上的鼻涕还没有擦干净。当别人反诘时,却又大言不惭的辩上一句:我那不是脏,我那是中国式大花脸,那是我的国椊,是我引以自豪的——中国特色!就凭这口儿,你就能迎来地球同类的尊重?你就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我们还要等多久?才能使中国历史教科书的记载,能真正对得起我们的先人,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还要等多久,才让我们的子孙,从他们历史教科书的成堆谎言中挣脱出来?让他们呼吸到纯洁的干浄的没有污秽的——空气?

我们已经等了半个多世纪了,难道我们还要再等一个世纪吗?或者,两个世纪?或者,像很多年前有个杨钰莹小姐唱的那样——“等你一万年”?!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