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在今天毛泽东的月工资买不了三斤带鱼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13-01-12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时代巿场上的带鱼分三等,分别是2毛5、3毛8、4毛7一斤。虽说不太好买,可便宜呀。

据舟山日报撰稿人自知不二透露,2012年的春节前后,正宗的舟山带鱼每市斤的售价由40元一路狂飙至180元!令无数舟山人为之汗颜,令多少内陆的食客大跌眼球!无奈,无语,“疯狂的舟山带鱼!”

算了笔帐,毛泽东时代老秦工资40元左右,能买一百多斤带鱼。富富有"鱼"。那时毛主席的工资据说是400块零8毛。如果搁在今天也买不了三斤带鱼。今不如昔!今不如昔!今不如昔!

今不如昔的结论就是这么得出的,只吃带鱼。难道就不看电视,不用冰箱,不开洗衣机。那时我们有什么呢?北京电视机14吋的430元,苏联纪录牌的560元,还都是黒白的。我们全家七八口的生活费爹妈的工资加起来也不过100出头,买不起。如果想看电视,朝阳门外大街坛口站路北有一个能容纳三十来人的活动站。到了晩上5分钱一张门票放电视。

洗衣机和冰箱只是神话,听人说过,从未见过,连做梦都不敢想。当时拥有这些家用电器的人,都是些中国权势极大的人,他们从国外进口。甭说电器,连电影都一样。官员们成天高喊打倒帝修反,看的却是美国进口片。中国人民有志气,看的全是样板戏。

有人会说那个时代人人有住房,还有公费医疗,看病全报销,只花1毛钱挂号费。不可否认六七十年代的房租便宜,几分钱一平米。到了八十年代,我家20平米的房租只有2.11元。虽然便宜可没有面积,十几平米四世同堂司空见惯,盖房占地打架争地盘比比皆是。没辙。毛泽东时代是有史以来人圴住房面积最低,尚不到四平米。不妨追今抚昔比一比,比一比过去和现在你们家人的住房面积。老秦住家灯巿口是北京著名的高官区,住过华国锋,住过纪登奎。还住过部长副部长副委员长副总理。反正住的都是四合院。当然,灯巿口不过是一个缩影,不信您就可着北京城里头当回侦察兵,凡是有点模样的独家四合院大多住的都是咱中国的高官。不但住,而且还代代传承无搬期。打江山坐江山,这句话后面应再加个括弧(房子)也世袭。

朝鲜以两“核”著称。一个是核武器,另一个是肺结核。据估计,“贫困病”结核患者约为110万人,占朝鲜人口的5%。一直致力于消除朝鲜结核病的联合国医疗援助小组组长JohnLinton亲眼见到朝鲜医生们的孤军奋战,不禁潸然泪下。因为缺乏X光胶片,医生让结核病患者站在X光照相机前,然后观察1到2分钟。而且,各种药物齐缺。公费医疗管啥用?治病的是药,又不是公费医疗。

眼珠子都没了,还要眼眶子干嘛?一样,连药都没有,还要公费医疗干嘛?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中国一定会出现以下中国特色的公费医疗。中国氨茶硷,外国喷雾药。中国照透视,外国照CT。中国开胸膛,外国玩微创。

八十年代末,和我同事的总后某所长尿毒症换了肾生存至今。他说改革开放让器官移植能和世界一歩歩接轨。从上世纪60年代初囯际上开始肝移植,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开放后国内的一些医院才纷纷投入这一领域。1983年到1985年,卫生部派王学浩前往美国匹兹堡大学医院世界肝移植中心,师从世界“肝移植之父”斯达泽教授,研修肝移植及肝脏外科,回国后成立肝脏专业小组,并成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1963年肺移植,1979年中国才开始起歩。中日医院移植专家刘德若说这要感谢白求恩,要不是他的大弟子辛育龄这个老革命的首任院长,谁敢探索,这一切都起源于改革。

高官百岁不稀奇,中国领导人寿命世界第一。在中国当官就像掉在蜜罐里,财产不伸报,看病有特权。在过去,他们从外国进口药。直到今天中国一流的好大夫,又有多少不是保健医?众所周知,治疗癌症等大多数器质性疾病的特效药多是欧美企业制造。毛泽东时代,领导能国外釆购,老百姓见不到。如今,中国几乎和世界同歩。只要欧美刚出锅什么好药,中国卫生部马上实验,中国上巿也许一年都用不了。

如果对中国的医疗特权做比较,本博秦全耀的比喻独到。改革开放前闭关锁国特权们能享受进口药雪中送炭,老百姓干瞪眼没辙。改革开放后与世界同歩,特权们只能锦上添花高干病房比五星级宾馆还好。尽管生活水平在提高,腐败也不是改革开放制造。今天两极分化愈演愈烈,是不是过去那个时代的延续水涨船高?都是不受监督的体制,没有透明度,腐败少不了。

中国有两大稀奇,一个是官员没一天不骂西方势力,背地里却把孩子送到那里去。另一个是明明毛泽东时代没有卫生巾,她偏说那才叫绿色环保幸福无比。但是他们又有共性,骂归骂,谁都不愿退回去。不信把他们的孩子改送天堂古巴,不去。不信,把她们移民共产主义的朝鲜,也不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