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在今天毛澤東的月工資買不了三斤帶魚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3-01-12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時代巿場上的帶魚分三等,分別是2毛5、3毛8、4毛7一斤。雖說不太好買,可便宜呀。

據舟山日報撰稿人自知不二透露,2012年的春節前後,正宗的舟山帶魚每市斤的售價由40元一路狂飆至180元!令無數舟山人為之汗顏,令多少內陸的食客大跌眼球!無奈,無語,「瘋狂的舟山帶魚!」

算了筆帳,毛澤東時代老秦工資40元左右,能買一百多斤帶魚。富富有"魚"。那時毛主席的工資據說是400塊零8毛。如果擱在今天也買不了三斤帶魚。今不如昔!今不如昔!今不如昔!

今不如昔的結論就是這麼得出的,只吃帶魚。難道就不看電視,不用冰箱,不開洗衣機。那時我們有什麼呢?北京電視機14吋的430元,蘇聯記錄牌的560元,還都是黒白的。我們全家七八口的生活費爹媽的工資加起來也不過100出頭,買不起。如果想看電視,朝陽門外大街壇口站路北有一個能容納三十來人的活動站。到了晩上5分錢一張門票放電視。

洗衣機和冰箱只是神話,聽人說過,從未見過,連做夢都不敢想。當時擁有這些家用電器的人,都是些中國權勢極大的人,他們從國外進口。甭說電器,連電影都一樣。官員們成天高喊打倒帝修反,看的卻是美國進口片。中國人民有志氣,看的全是樣板戲。

有人會說那個時代人人有住房,還有公費醫療,看病全報銷,只花1毛錢掛號費。不可否認六七十年代的房租便宜,幾分錢一平米。到了八十年代,我家20平米的房租只有2.11元。雖然便宜可沒有面積,十幾平米四世同堂司空見慣,蓋房佔地打架爭地盤比比皆是。沒轍。毛澤東時代是有史以來人圴住房面積最低,尚不到四平米。不妨追今撫昔比一比,比一比過去和現在你們家人的住房面積。老秦住家燈巿口是北京著名的高官區,住過華國鋒,住過紀登奎。還住過部長副部長副委員長副總理。反正住的都是四合院。當然,燈巿口不過是一個縮影,不信您就可著北京城裡頭當回偵察兵,凡是有點模樣的獨家四合院大多住的都是咱中國的高官。不但住,而且還代代傳承無搬期。打江山坐江山,這句話後面應再加個括弧(房子)也世襲。

朝鮮以兩「核」著稱。一個是核武器,另一個是肺結核。據估計,「貧困病」結核患者約為110萬人,佔朝鮮人口的5%。一直致力於消除朝鮮結核病的聯合國醫療援助小組組長JohnLinton親眼見到朝鮮醫生們的孤軍奮戰,不禁潸然淚下。因為缺乏X光膠片,醫生讓結核病患者站在X光照相機前,然後觀察1到2分鐘。而且,各種藥物齊缺。公費醫療管啥用?治病的是藥,又不是公費醫療。

眼珠子都沒了,還要眼眶子幹嘛?一樣,連藥都沒有,還要公費醫療幹嘛?如果不是改革開放,中國一定會出現以下中國特色的公費醫療。中國氨茶鹼,外國噴霧藥。中國照透視,外國照CT。中國開胸膛,外國玩微創。

八十年代末,和我同事的總後某所長尿毒症換了腎生存至今。他說改革開放讓器官移植能和世界一歩歩接軌。從上世紀60年代初囯際上開始肝移植,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開放後國內的一些醫院才紛紛投入這一領域。1983年到1985年,衛生部派王學浩前往美國匹茲堡大學醫院世界肝移植中心,師從世界「肝移植之父」斯達澤教授,研修肝移植及肝臟外科,回國後成立肝臟專業小組,並成了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1963年肺移植,1979年中國才開始起歩。中日醫院移植專家劉德若說這要感謝白求恩,要不是他的大弟子辛育齡這個老革命的首任院長,誰敢探索,這一切都起源於改革。

高官百歲不稀奇,中國領導人壽命世界第一。在中國當官就像掉在蜜罐裡,財產不伸報,看病有特權。在過去,他們從外國進口藥。直到今天中國一流的好大夫,又有多少不是保健醫?眾所周知,治療癌症等大多數器質性疾病的特效藥多是歐美企業製造。毛澤東時代,領導能國外釆購,老百姓見不到。如今,中國幾乎和世界同歩。只要歐美剛出鍋什麼好藥,中國衛生部馬上實驗,中國上巿也許一年都用不了。

如果對中國的醫療特權做比較,本博秦全耀的比喻獨到。改革開放前閉關鎖國特權們能享受進口藥雪中送炭,老百姓乾瞪眼沒轍。改革開放後與世界同歩,特權們只能錦上添花高幹病房比五星級賓館還好。儘管生活水平在提高,腐敗也不是改革開放製造。今天兩極分化愈演愈烈,是不是過去那個時代的延續水漲船高?都是不受監督的體制,沒有透明度,腐敗少不了。

中國有兩大稀奇,一個是官員沒一天不罵西方勢力,背地裏卻把孩子送到那裡去。另一個是明明毛澤東時代沒有衛生巾,她偏說那才叫綠色環保幸福無比。但是他們又有共性,罵歸罵,誰都不願退回去。不信把他們的孩子改送天堂古巴,不去。不信,把她們移民共產主義的朝鮮,也不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