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美国为何没发生养老金危机?

作者:郎咸平 发表:2013-01-09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曾谈到关于养老金问题,一方面说它有黑洞,有亏空,另一方面说,它有不公平,这个话题我们以前也聊过,比如说在目前可以拿到养老金的人群当中,公务员是可以不用交的,部分事业单位也是可以不用交的。而农民工、企业、还有一些改革之后的事业单位是要交的,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我们排个序,最好的是什么?就是公务员,自己不用交,拿钱最多,他可以拿9成左右。其次是没改制的事业单位,然后是改制的事业单位,再然后就是企业,最糟糕的就是农民工。

像农民工这类的,今天在这个城市打工,明天到另外的城市打工,这样一来,他那个退休金中,所谓社会统筹的这部分是拿不走了,个人那部分,他想拿走也是非常困难,到最后什么结果呢?老板干脆说,你要不要?你不要的话,我算你一个月工资,给你500块算了,通常农民工都会选择拿现金。

而且现在还有个新规定,你一旦交了社保,就不许退保。比方说广东这个地方,它的养老金账户经常会有结余,怎么来的呢?

就是因为广东的农民工最多,这些人有的根本就不懂,光知道“交”,不知道“转”,很多人离开了就没有转。

还有的是转的时候,只是个人账户给你转了,社会统筹这一部分,不给你转。所以这结余的1.9万亿里面,我相信很大一部分就是这笔钱,发达地区可怜的农民工,他们因为不懂这个道理,拿不走钱。事实上就算他们懂,社会账户,他们也是拿不走的!

其实养老这件事情,它不光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整个世界范围内都存在的问题。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了一个关于全球都会出现养老危机的报告,报告说,按照现在的趋势,2012年出生的孩子要到77岁的时候才能领取到全额的养老金。

而且包括《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等一些世界知名的媒体,都开始普遍地质疑养老保险的制度,包括1999年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也曾经说过,说社保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庞氏骗局”。

既然社保制度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就需要重构我们的社保制度。现在普遍有几种思路,比如有人说把国有股重新划拨,因为都是国家的钱,所以建议把这些国有资产放进社保基金。这属于社保理事会的思路。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重构社保呢?

养老金这个制度都会出问题的。我们在香港的时候也很惨的,我们刚到香港中文大学教书的时候,退休金也是属于累积制的,也就是说,薪水里面有一部分被拿去投资,然后说退休之后,可以拿一笔总数为多少的钱。

在我之前退休的几个教授,可以拿到两千万的退休金。等到我这个时候呢,就破产了,逼得我们所有教授集体去重签合同。最后能拿到多少钱呢?大概20万。

所以它后来就改成什么制度呢?改成像美国那种,比如说我交工资的5%,学校配套交10%,15%就是我自己的钱,然后像美国一样,我自己要求他们指定的这些投资公司,你应该投资在什么产品上面,然后我赚我赔,都是我自己的选择。

其实按照我们在香港的经验,也是在内地的经验,我觉得一个最好的办法是怎么样?还是学习国际惯例,也就是政府把这个担子慢慢给卸下来,不能够由财政补贴,因为财政补贴的话将来一定是个无底洞。

最好怎么样?就是比如说我自己薪水拿出5%,然后公司,或者是公务员的工作单位补10%,加起来15%,这就是你每个月要交的钱。

然后这个钱就放在自己的账户里面,由一家政府指定的具有公信力的投资公司管理,并且你可以指定说,我这个钱准备投什么项目,可以买公债,也可以买股票等,那都是你自己的问题。你赚你赔,你自己认了,好吗?而且这个钱你是拿不出来的,一直到你退休,才能拿出来。这个就是美国的制度。

其实如果真的按照这种模式来走的话,我出来工作42年,然后交了多少钱,剩下的12年,我就来花这个钱。这样算下来,你拿的退休金应该是现在薪水的105%,但现在拿多少?30%—40%而已。

也就是说,我自己存,自己花,我可以拿105%的薪水。但现在这种状态下,我还不如自己干,对不对?就像美国一样,我自己交5%的薪水,公司配套给10%,然后我自己折腾。

其实美国曾经也讨论过,要不干脆自己养老,就像牧笛说的那样,可是最后美国人觉得这样还是不好,没有现在这种办法好。所以说美国是意识到了自己的这种责任,因此它从来没有出现过支付危机。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