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晚上感情最丰富(图)

发表:2012-12-29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文字工作者喜欢在夜晚工作,因为那个时候他们能写出感情充沛,有感染力的文章。那么,为什么人在晚上感情最丰富呢?

“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

“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朱自清在《荷塘月色》里如是写道。

字里行间,能够看出他在夜晚对自己感情的释放。

心理咨询师认为:“人在夜晚感情最丰富。许多文字工作者喜欢在夜晚工作,因为那个时候他们能写出感情充沛,有感染力的文章。同时,因为人在夜晚感情最容易冲动,犯罪活动也多发生在夜晚。如果在晚上求爱,成功率比白天要高很多。我们也经常会感觉,晚上我们似乎远离了现实,心情舒畅,一切困难似乎都算不上什么。而清早醒来,又会觉得回到了现实中,忧愁烦恼似乎又回来了。”

人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

人在晚上不需要扮演社会角色,多会进行无意识思想活动。虽然人的个性有差异,但总的来说,人在夜晚感情丰富这一规律是具有普遍性的。

人的思想活动分为有意识的和无意识的。有意识的活动具有逻辑性、功利性、现实性和目的性。而无意识的活动都遵循着“唯乐”原则,换句话说就是怎么高兴怎么来。在白天,人们要扮演社会角色,进行的思想活动都是有意识的。而到了夜晚,人们从社会角色转换到个体角色,成为完全从属于家庭的人,能够完全按个人意志来支配自己的活动。

梦是完全无意识的活动,夜晚正是人们思想活动从有意识到完全无意识转变的过渡阶段。此时,人们会变得比白天更加浪漫多情,更容易用感情和善良的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处理一些事情。

其实,人本身就有制造快乐的能力。白天,人们在扮演社会角色的同时会更多地把希望寄托在外界,希望外界刺激能带给自己快乐,而不是依靠自身去制造和享受快乐。晚上,人们回归家庭,不需要承担来自外界的压力,也不需要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外界环境当中,人们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去想自己喜怒哀乐的事情。

人在晚上感情丰富,与感觉系统活动规律有关。白天,人的感觉器官、视听系统被高度利用,忙于接收外界信息,处于相对疲惫的状态。晚上,外界环境变化,光线变暗,噪音降低,人们接受的视听刺激变小,注意力集中,有精力考虑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问题,也有时间在自己的思维中加入更多的感情因素。

生理活动规律影响感情活动

生物学者研究发现,大脑活动需要很高的营养来支持,人的新陈代谢在早晨比较缓慢,血糖含量处于一天中最低水平,人的思维活动不会太活跃。

晚上,人的新陈代谢比较活跃,有足够的能量来支持思维活动,因此往往能够更加集中注意力,思维也更加灵活。

从大脑科学角度来讲,人的思维活动是由大脑额页系统和颞页系统来控制的,情绪活动是由大脑边缘系统来控制的。思维活动和情绪活动有一定的对抗性。如果额页系统和颞页系统活动较多,大脑边缘系统的活动则受到一定的制约,这时候思维活动就会占上风;反之,思维活动则会处于劣势。

白天大脑额页系统和颞页系统兴奋,人们处于理性思维活动的巅峰;晚上大脑边缘系统活动加强,额页系统和颞页系统活动处于劣势,人们的情绪活动相应加强。因此在晚上人们通常感情非常丰富,容易冲动,也容易被感动。

感情丰富不一定是好事

感情丰富的人一般都很善良,更喜欢用自己的感情和良好的出发点去衡量事情,做出决定。

但感情过于丰富则未必是件好事,犯罪活动多发生在晚上,就是因为人们此时不喜欢用条条框框去约束自己的行为,而是凭感觉和冲动来行事。这样,就容易控制不好自己的感情,做出过激行为,产生犯罪。

因此,此时应该尽量避免从事刺激性强的活动,比如参加过于喧嚣的活动、酗酒等。通常来说,利用晚上来搞文艺创作,或者举行温馨的家庭聚会有很好的效果。

来源:洛阳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