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府有事找中央 专家称自毁一国两制

发表:2012-12-16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拟请人大常委第5次解释基本法一事,引起轩然大波,法律专家和甚至亲北京人士也认为特区政府做法欠缺理据,危害一国两制的基本。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14日抨击特区政府将外佣居港权的问题提交人大常委释法,是“打茅波”(动作违规),因为问题不涉及中央的国防和外交事务,此举只会导致“一国两制空间愈来愈小”。

亲北京的香港资深大律师也批评港府提请释法的举措。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汉清表示,政府做法等同“把球踢给法院”,并造成中港磨擦恶化,他认为应该由特区政府自行解决双非法律问题,而非再提请人大释法。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日前宣布,为了处理外佣居留权案的终审法院官司,律政司当局已请求终审法院寻求人大常委释法。不过港大法律学者戴耀廷批评释法是“项庄舞剑,旨在沛公”,目的并非是外佣案有需要,只是禁绝双非拥有居港权。换言之,释法除了可以解决外佣居港权问题之外,还可以一次过解决“双非”父母(父母均非香港人)在香港诞下的子女居港权问题。

陈文敏在电台一个节目中指出,《基本法》第158条列明,法院必须要在提请释法涉及的问题,一是国防外交,一是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但外佣在香港连续居住7年,是否符合基本法第24条(4)等问题,“如何看也与内地无关”,认为“双非”勉强涉内地人来港,但外佣居港权则完全是香港内部事务,如果连这种事情也找中央管,“一国两制空间会愈来愈小”。

陈文敏又质疑政府有点“打茅波”,要求法院在外佣案提请释法。他指出,终院如果接受释法,会让人觉得法院“曲解法例去迎合政治要求”;如不接受,则像与中央“对着干”,会给人感觉是将法院直接和中央对立。

被视为亲北京的胡汉清大律师14日亦批评政府的做法会给市民留下坏印象。他说,1999年人大的释法是否包括双非子女居港权在内,责任应该在律政司的身上,但政府现在却反将责任推给人大。他说,如果当局不清楚交代有关法律理据,香港有可能发生宪制危机,增加中港没必要的矛盾,同时又使得三权分立难以各司其职。

公民党立法议员梁家杰资深大律师说,当局借释法处理“双非”,犹如是“饮毒药止口渴”,他斥责梁振英“鬼祟、缩骨(滑头)、违反选举承诺”,因为如果不是有传媒先行披露有关细节,当局根本无意公开事件,袁国强要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马道立背负这个政治炸弹,是等同将香港司法自主放上桌面,任由北京剁割。

香港人权监察亦发声明谴责袁国强卸责兼破坏法治,因双非儿童和外佣有否居港权,全属香港自治范围之内,袁国强要求终院提请人大释法,令人担心对终院造成压力、香港司法权限被压缩,高度自治遭蚕食。

(原标题:港大法学院院长及建制派律师一齐炮轰港府自毁一国两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