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港人宣言:护人权不退不让(组图)

作者:关四妹 发表:2012-12-10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守护人权.不退不让”嘉年华和论坛

【看中国记者关四妹报道】为迎接2012国际人权日(12月10日),8日下午,超过20多个团体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守护人权.不退不让”嘉年华和论坛,活动透过摊位、展览、论坛和表演,介绍香港、中国以至国际人权状况。团体宣示,“天赋人权、人人平等”,人权应受法律保障和实施,不让专制、独裁政权打压公民社会。

大会宣言指出,香港现在面临前所未见的风暴,中联办插手干预自治范围活动,一国两制名存实亡,学者遭批斗,学术自由受损,23条立法阴魂不散,示威表达屡受威胁,新闻采访限制重重,警察滥权严重,出入境管制受政治审查,政府的推土机摧毁家园和生态,国民教育强加党国认同,试图损害校园的思想和表达空间等等,都是冲击人权、法治、民主、自由和公民社会的核心价值。

大会亦宣布2012年十大人权新闻,其中排首位的是DBC(数码广播电台)被政治打压停播;第二位是民间支持反国教,政府最终搁置;第三位是梁爱诗批评法官错判,疑施压损司法。

成立于2007年的维权律师关注组,是帮助和支援国内维权律师的组织。他们觉得,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律师根本无法发挥申张社会公义的功能,社会更无力实践法治。目前大陆声称拥有22万的律师,但大都受政府严密的监控。

维权律师关注组的张耀良,介绍了他两年前认识的其中一位大陆维权律师的经历。这位为众多上访民众辩护的中国律师,被监禁时40岁,走着进去,放出来时,已双脚残废要坐轮椅,脚部功能只剩百分之五。一个维权律师连自身的权利都无法维护。他自己的房子也被强拆。

张耀良又指出大陆的“新黑五类”,“第一类的就是维权律师、跟着是宗教人士、异见人士,访民和藏独份子;中国维权律师列为首位,因为他们懂法律,他懂用法律作为武器,保卫公民法定的权利,这是中共政权最害怕的,法律是它(中共)定的,亦是它首先不尊守去践踏。”又说,过去10多年来维权律师一直被打压。关注组希望香港市民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工作。

人权监察的代表在会上提醒市民,“香港将要举行1个联合国人权公约的审议,到时委员会会审议香港各方面的人权状况,包括直选,法治、人权委员会及一些不同的弱势社群等等。”希望市民关注这个委员会的审议报告,了解香港的人权状况。

另外,国际特赦组织则介绍他们的“写信马拉松”行动。他们目前有12个不同地区的个案,受害人正蒙受各政府或企业的打压,被收监,更有些面临死刑。代表说,“希望大家在世界各地就是在明信片上写上祝福语和签署,向各地政府施压,希望早日释放这些人士,令这些人得到公义的审判,令公义获得张显。”又说,过去这样的行动的确成功地令一些良心犯人得到自由。

社民连代表则在会上发表他们对日前立法会的粗暴行政手段,通过长者生活资产审查的津贴拨款,提出反对声音。声称会坚持免资产审查拨款的争取。代表引申:“生活保障也是基本的人权,没有这个保障,很多政治权利有等于无;会贯彻社民连的口号‘没有抗争,哪有改变’,以“不退不让”的态度去争取人权的价值。”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守护人权.不退不让”嘉年华和论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