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佑:台湾给华人“回到家”的幸福感

发表:2012-12-04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魅力何在?歌手罗大佑昨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文化是什么?”座谈会中表示,“台湾在两岸三地当中,物质与精神发展最为和谐,所有华人到了台湾,都有种回到家的幸福感!”公益平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则表示,台湾经过长时间的人文素养浸润,宗教心灵淡定,这种态度融入生活中,让香港与大陆观光客大为惊艳。

这场座谈会原定由严长寿和导演侯孝贤进行对谈,不过侯孝贤临时因严重感冒无法参与,文化部长龙应台紧急打电话情商,改由罗大佑代打,龙应台表示,严长寿在台湾东部,帮助他们看清楚偏乡文化也有远大的未来,罗大佑则是用音乐,讲清楚人们心里的酸楚,让情感得以释放,在文化的营养里成长。

主持人梁文道开场就表示,香港近年来“哈台湾”到了难以想像程度,年轻人高度向往台湾文化,诚品书店在香港开店,还造成过港隧道严重阻塞,香港人受到台湾的启发,开始关心自己的本土文化是什么。

严长寿表示,这种被香港人所向往的“新台湾文化”,来自台湾人散发的从容态度,“台湾不大,而且并不是每个地方都那么精致美好,但陋巷中有春天,十步内必有芳草,处处可见人们无求的经营一方之地,自在地看待自己生命”。

严长寿表示,文化不该只看到创意产业、硬件建设或活动,“文化就像是花朵,一定要培养土壤,才会看到最后开花结果”。

罗大佑以香港歌坛才子黄霑与美国民谣之父大众特为例,黄霑辞世八年,但他的《沧海一声笑》旋律仍风靡华文世界,而大众特虽英年早逝,但作品却深植人心、历久不衰。

罗大佑表示,香港绝不是文化沙漠,只是因为节奏快,外人容易忽略庶民文化,相对的,台湾在两岸三地当中,物质与精神发展最为和谐,能产生愉悦,以至于所有华人到了台湾,都有种回到家的幸福感。

 

来源:中国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