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警告︰中国恐已在台湾 复制香港洗脑模式

发表:2012-12-03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报业生态已强烈倾中

旺中集团成为壹传媒买家之一,引发台湾社会焦虑。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介民指出,香港亲中商人在九七年后不断收购媒体,并有多位媒体老板获得中国政治任命,如今香港报业生态已强烈倾中,几乎只剩壹传媒独撑大局;类似场景已在台湾上演,台湾应有危机意识。

吴介民在最新著作《第三种中国想像》中指出,“自由之家”已连续两年将香港评等为“局部自由”,香港记者在中国采访受到严重干预,香港媒体的自我审查倾向越来越明显,最近的例子是南华早报的资深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遭解职,原因是他写了许多关于中国异议人士报导,而南华早报的老板郭鹤年在中国拥有相当大的商业利益。

台湾应有危机意识

根据香港岭南大学助理教授梁旭明今年八月发表文章,二○一○年,先后有十家传媒机构出版人获邀担任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或全国人大代表,包括东方报业集团名誉主席马澄坤、星岛集团何柱国、大公报王国华、文汇报张国良,电视台则有亚洲电视行政总裁陈永棋、香港电视广播公司主席邵逸夫爵士、股东吴光正等人。

吴介民指出,北京早在香港主权移交前,就透过新华社香港分社(中联办前身),在香港针对不同群体和个人,实施差别化的笼络或威胁,主流媒体意见开始发生变化,资本集团也逐渐向北京靠拢;中国凭借庞大财力与资源,在香港给予其扶持的建制派雄厚经费,而在香港的中资企业,同时肩负政商双重功能,角色已如政治组织。

吴介民说,透过这样政商结合的政治操作,中国逐渐在香港主导基础建设、控制传媒、并推动国民教育灌输民族主义,再加上陆客涌入消费、简体字大举入侵,已彻底改变香港风貌。

壹传媒易主 引发疑虑

吴介民指出,二○○八年马英九接任总统后不久,中国就允许大量陆客观光团来台,同年十一月,在中国累积巨大资本的旺旺集团,回台收购中时报系、中视、中天电视台等“三中”传媒;二○一○年,两岸仿照中港CEPA签署ECFA;今年总统大选前,台湾企业老板接力举行记者会力挺九二共识,五月份,郑弘仪请辞“大话新闻”主持人。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正在台湾复制香港模式。

吴介民说,旺旺集团老板入主“三中”后,先后因发表亲中言论、报社执行自我言论审查,引发公民社会疑虑;台湾在面对中国时,已是民主国家,和香港有本质上的不同,却面临香港化的危机,中国因素已是台湾无可回避的难题。

来源:自由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