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日本式过马路-遵守交规严格自律

作者:唐光 发表:2012-10-19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1日,网友“这个绝对有意思”在新浪发微博称:“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一天内被转发了近10万次。几天来,此话题在报纸和网络上持续发酵,成为热议焦点。

作为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不得不汗颜地承认,在遵守交通规则这一点上,中国人的自律性确实差于日本人。即使马路上无过往车辆,黑压压的人群仍循规蹈矩地齐刷刷站在斑马线外等待绿灯,不越雷池一步,这样的场景在日本司空见惯。

且为了照顾盲人,日本的红绿信号灯均还装有喇叭,绿灯闪烁时会模仿布谷鸟叫声以示提醒。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举国上下奉行节电政策,除了繁华街道及极少数重要的CBD商业圈外,几乎所有街道的红绿信号灯都装上了行人过街请求键控制系统。根据各个路段的人流通过量,在夜间规定时段后(人流通过量比较多的,开启行人过街请求键控制系统的时间会晚一些),信号灯将不自动变化,想过马路就自己按一下请求键,红灯才会变绿灯。

在日本,不论是红灯还是绿灯,只要人车相撞,按照法规均算车主为主要过失方。车得无条件让人,即使明明是行人闯红灯违规在先。据笔者在日本多年的观察,很少有日本人会闯红灯,即使遇到,行驶的车辆也会在4-5米外刹车等候,且车主也不会有鸣笛或者闪灯之类表示抗议或者愤怒的举动。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自律,源于日本人从小的教育。在日本,幼儿园期间的学前教育除了识字、算术、音乐、图画、手工等内容,还有安全教育(交通规则、防灾防火)、保护环境和热爱动植物等课程,让儿童参与轻度劳动与体能锻炼,这些都属于日本的素质教育内容。老师还会教孩子们识别交通标志、灯光变化代表什么、必须走人行道等基本常识。家长也会积极配合,接送孩子时以身作则,让孩子从小觉得遵守交通规则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

自小养成了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延续到小学,已见成效。日本小学生放学时,并无老师带队,都是自行列队有秩序地走在人行道上,一路红灯停、绿灯行,走到自家附近或者需要等车回家的汽车站时自动离队。 

同时,日本的中小学每年春秋两季都要举行至少一次交通安全活动,学校也会经常举办交通知识讲座,学习遭遇交通事故时的急救方法,本校和附近社区的孩子们都可以来参加。讲座除了教授交通法规外,还会向前来的孩子和家长发放宣传品,并通过文艺演出达到宣传的效果。

除了各个学校组织的交通知识讲座,日本还有专门的少年交通教育组织,名曰“交通少年团”,团契活动主要是通过各种游戏让孩子们在欢乐中接受交通法规教育。例如东京警示厅的骑警队会受邀来为孩子们作马术表演,言传身教。东京警视厅交通指挥中心担当官也曾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透露: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交通警察开的警车和摩托车。东京警示厅的警官们为了让孩子们体验撞车的冲击力特意制作了撞车模拟器。

自幼儿园开始的铺陈,目的只有两个,一是让孩子们了解到生命的重要性,不光是自己的还有他人的,二是督促每个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交通法规上,日本的设定和处罚大体与中国相同,只有几条比较特立独行。例如前文提到的“任何情况下行人优先于机动车”、以及“自行车禁止载人(幼儿除外)”、“禁止二人齐头并进骑车”和“不得一边打伞一边骑车。骑车时应穿雨衣”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