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灵人王鲔

发表:2012-08-21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翔少尹王鲔(鲔,音“wěi”,鱼类的一种,体呈纺锤形,背黑蓝色,腹灰白色,背鳍和臀鳍后面各有七或八个,属鲟形目,匙吻鲟科,白鲟属。不知道他为什么取这么一个名字。),十四五岁的时候,跟一帮孩子在果园玩耍,忽然看见两个骷髅在粪坑内,几个小孩吓得哇哇大哭而去,王鲔却不害怕,令仆人来,将骷髅拿出来,洗干净埋葬,并备下果品干肉祭奠。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天色阴晦,王鲔在书房读书,忽听窗外悉悉索索的声音,一阵阴风透窗袭来,王鲔喝道:“什么人胆敢来此作怪?”

窗外有声音答道:“我们哥儿俩身陷污秽之中,幸得公子恩义,得以超脱。无以为报,愿听差遣。”

王鲔笑道:“你们赶紧去投胎吧,我好歹出身官宦人家,没什么要你们效劳的。”

那人又说:“公子境界之高,我等感佩莫名,这样吧,以后您要有什么危难,我们一定及时出现帮您!”

说罢,寂然无声。

以后几年,王鲔逐渐显示出与众不同,常常未卜先知趋吉避凶,人皆称其为“通灵人”。

当时,崔珙为度支使(也就是后世的户部尚书),久闻王鲔大名,很想结识他。就备下珍馐美味美酒佳酿,设宴款待。酒至半酣,崔珙说道:“我府中有一歌姬,能歌善舞姿貌出众,久闻公子风雅,我这就叫她出来唱歌跳舞,以助酒兴。”

王鲔拍手叫好。可是,歌姬迟迟不出来。崔珙怒了,让下人去催促,不一会儿,回报说歌姬正在梳妆,忽然犯了心疼病,不能起身了。崔珙觉得很没面子,自己入内查看。

良久,崔珙尴尬地出来,说歌姬真的生病了,很是扫兴。王鲔笑道:“大人客气了,那歌姬是不是穿着绯色衣裙,长得峨眉杏眼楚楚动人?”

崔珙很奇怪:“公子何以得知?”

王鲔笑道:“大人刚刚进内堂探视,在下就看见一位军士凭空策马奔驰而出,身后带着一位美女,想必就是那位歌姬了。她没有病,怕是哪位鬼神相召,去表演了。”

崔珙大惊失色,下人又来报说,歌姬气息奄奄,眼看就不行了。崔珙赶紧恳求王鲔相救,王鲔沉吟良久,说道:“看来这歌姬色艺绝佳啊,否则鬼神不可能不愿放她回来啊!这样吧,买一只白色牛头和一壶美酒来,我这就出手相救。”

崔珙令人火速到东市肉行,重金买下一只白色牛头,又取来上等美酒一壶。王鲔令人将歌姬抬到一处封闭的小房间里,置于洁净的床榻之上,床前放一瓦盆,将美酒倾倒于内,用一块木板挡在瓦盆上,牛头放在木板之上。而后焚香祈祷。一切准备工作完毕,所有人退出小房间,紧闭门窗。派专人守护在门外,小心翼翼。

王鲔叮嘱道:“你们千万不可懈怠,竖起耳朵听屋内的动静,一更时分,只要听到牛吼叫,你们就立刻打开门窗,冲进去,歌姬就有救了!”

大家都严阵以待,果然,一更时分,屋内牛叫,大家火速开启门窗冲了进去,歌姬已经苏醒,坐起身来喘着粗气,已然没事了。瓦盆内的美酒已经干了,牛头也窜到地上几尺远,牛眼圆睁面目狰狞。

大家都问歌姬发生什么事了,歌姬惊魂未定,说道:“刚才正在梳妆打扮,忽然半空中降下一人一骑,强拉硬扯,将我弄到马上呼啸而起。转眼间,就来到一处宫殿,屋宇华丽不凡,几个紫衣少年在大殿内大开筵席觥筹交错歌舞正狂,我一下马,紫衣少年就命我歌舞表演,我不敢违拗,只得从命。正表演间,忽听外面喧哗,一人大叫振聋发聩,紫衣少年都惶恐惊起,只见一个牛头人凭空降下,手持方天画戟,呼喝笑骂,紫衣少年们纷纷落荒而逃。我也吓得浑身战栗不敢动弹,牛头人一把拉住我的手腕腾空而起,转眼间惊醒,我就回来了。”

所有人一听,都惊呼王鲔鬼神莫测,纷纷拜服。王鲔一笑置之。崔珙想刨根问底,王鲔笑道:“天机不可泄露!”而后飘然而去。 

来源:唐 康骈《剧谈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