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恶报】连本带利还恶报

作者:程实 发表:2012-08-20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州人宋宗元,官职是道员。他有个族弟宋生,幼年失去双亲,依靠叔叔而居。叔叔对他很严厉。宋生七岁时,到塾师处去读书,中途偷偷去戏场看戏,被人看见,告诉了他叔叔。他吓得不敢回家,逃到了木渎乡,做乞丐。有个姓李的可怜他,收留了他,让他在钱铺做帮工。宋生工作很勤快谨慎,所以,李某后来就把丫鬟郑氏,给他做了妻子。
   
这样过去九年,宋生积吁了不少资财。有一次,他进城去烧香,在路上碰到了叔叔。他无法隐瞒,就把情况老老实实地告诉了叔叔。叔叔知道宋生有积蓄,就劝他回家,另外为他娶妻。

宋生起初不答应,并告诉叔叔说:“郑氏已生了个女儿。”叔叔发怒说:“我们是大家族,怎么能娶丫鬟作妻子?”逼宋生离婚。李家听说这事,情愿把郑氏认为自己的女儿,另外准备嫁妆陪嫁。但宋生的叔叔,还是不同意,硬是逼着宋生,写离婚文书给郑氏;另外为他娶了个妻子金氏。

郑氏拿到离婚文书后,大哭不止,抱着女儿跳河而亡。
  
过了三年,金氏也生了一个女儿。宋生的叔叔,坐着轿子经过王府基这个地方,忽然起了一阵旋风,把轿帘吹起。人们看见轿里的人(即宋生的叔叔),已经痰涌气绝,颈部有爪痕。

这天晚上,金氏做梦,梦见有个女子,披着头发,身上滴血,对她说:“我是郑氏。你丈夫(即宋生)不良,听从他恶叔的话,将我离异。我守大义,不再嫁人,跳河死去。如今,我先与他叔叔算了帐,马上就来和你丈夫算帐了。这事和你没有关系,你用不着害怕。但是,你所生的女儿,我不能放过,用你们的一女,还我的一女,也是公平的报应的方法。”

金氏醒后,告诉了宋生。宋生十分害怕,与朋友商量怎么办。朋友说:“玄妙观有个施道士,能画符驱鬼,你去请他作法,写文牒,把郑氏的鬼魂,押到酆都地府去,就没事了。”宋生于是化重金,请来施道士。施道士问明了郑氏的出生年月日,写在黄纸上,加上天师符,把郑氏的鬼魂,押到了酆都地府。宋家果然就太平无事了。
   
三年后,宋生大白天,正坐在书房的窗前,忽然见到郑氏,骂他说:“我先捉你叔叔,后捉你,是因为做坏事不是你的主意,并且还记住从前夫妻情义的缘故。现在,你反而先下手,用文牒押我到酆都去,你怎么坏到了这个地步!如今我的拘押期限已满,出来向城隍神诉说了我的冤屈,神赞赏我的贞烈,允许我报仇,并要你们加倍偿还!看你们再往哪里逃?”

宋生从此以后,痴呆昏迷,不省人事。家中的用具,无缘无故自己破碎,顶门杠和棍棒,在空中乱飞。金家都非常害怕,请来僧人超度郑氏,还是没有效果。没出十天,宋生死了。过了十天,宋生的女儿又死了。只有金氏无恙。   
  
正是:
欠命不偿耍阴奸,
逃过今年没明年;
善恶到头终须报,
连本带利一起还!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