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我看神话的不同

作者:唐子 发表:2012-08-15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话是什么?(三)

神话究竟是什么?我已作答,就是“神的话”。这的确简单,展开来,就多了内容。汉语说神话常跟着传说,这就是说,神的话及修炼的神人做的事由人口传下来,就成了传说。

严格的意义上说,古埃及关于俄赛尼斯吹笛、教制犁、建房与公正审判的神话是传说。而圣经里的神说“光”、“空气”、“海”等,说“我们要按照我们的形像,按照我们的样式造人……”;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他把造的亚当置于伊甸园中,对亚当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神话,神用话创造世界并为人立法。

读神话多了,逐渐就比较出了差异:中国古人说修炼的神人的事多,说其话少,更无神的话;古埃及人说神的事和话都多,但都是传说,而且传了很多代像是古埃及的现代人编写故事;古代巴比伦人、印度人的史诗,都清清楚楚的是传说,而且传成了“很久以前”的故事。唯独犹太人的圣经以特有的“神说”和“耶和华神说”,说匪夷所思的话,众神(我们)用神通六天创世后,耶和华为亚当立法:“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处理违法者和教唆者都不在人情所思和所想之中,理应真是神的话才说的通。

神造人是合乎历史的。大千世界,惟有人能创造物,为什么?创世纪传众神赐福人类,对所造的人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人被特许管理天地间的活物,所以人才会有造物的能力,而动物没有。但人是血气性情中人,有私心、人情和自由,必然会受蛊惑和违禁令。故而人被神隔离和以人性和人情猜想和改编神的话与事,也逐渐成为必然。善恶是神定的。人有形象思维,如果趋恶或者擅自改变善恶标准,就会各说各的,争吵不断。

先是神造人,后是人造神。神与人的关系是:神真实地创造了能修炼回天的人,人虚拟地编造了喜争好恨的神。人编神话、造传说、讲故事后,神就被人赋予了人情偏爱甚至色情。中国古人对此很清楚,所以说“万恶淫为首”,视西方神话中的淫神为魔为妖,例如妲己;所以说“百善孝为先”,视居家过日子守礼仪、祭祖宗为回天做准备,天人合一:讲仁义不分析。中国古人说写文言,是因为深知人不可以胡编神话、传说、故事,为避免祸从口出而说话含蓄,留有修正的余地。我误解说话含蓄时,以为这是中国人爱撒谎,其实不是。我所以怪含蓄,是被解构了神话的西文化和党文化洗了脑:看人不是万物之灵,而是进化的动物。

我摒弃党文化,理性的接纳西文化。我看古希腊神话,通过英国罗素在《西方哲学史》里给的材料,有所感悟地拼出爱琴神话的一角:由起源中亚的雅利安人到希腊、意大利,部族原来的多神(信多敬一)的神话,在征服爱琴文明之后,吸纳了接受古埃及和腓尼基文明影响的克里特现实主义文化艺术,其神话就成“英雄打仗,神仙助战”的《荷马史诗》了。

雅利安人的古希腊部族,犹如苏联解体后的多国独联体,保持着游牧人骁勇好战的野性,把帐蓬变成了城邦,部族首脑先是王,而后是贵族会议、人民会议选举的执政官。他们的神话跟古埃及早期和古中国长期的神话,共同之处是信众神,诸如宙斯、阿波罗和雅典娜等,主供一神,例如雅典供奉雅典娜;明显不同之处是崇拜英雄,诸如普罗米修斯、赫拉克勒斯和奥德修斯。他们身上有古代埃及奈弗尔王子、巴比伦吉尔伽美什半神半人的影子。

普罗米修斯很神,跟中国女娲一样造了人,却没得到中华族人的尊崇,他违犯禁令盗天火而受宙斯的奴仆暴力和强力及鹰啄肝的惩罚,这传说很明显警示希腊城邦公民别点战火。希腊城邦公民显然没充分领悟宙斯神话的和平寓意,逞英雄已成了比江山还难移的本性,居然想象出宙斯偷情的私生子赫拉克勒斯更为英雄的传说:杀老师后信从美德女神,选择做好事――杀死恶狮、勇斗巨人、解放普罗米修斯,等等。奥德修斯已无普、赫两英雄的神或半神血统,更有血有肉,是个足智多谋的英雄,特洛伊海战中巧施木马计的主角,因好斗刺瞎独目巨人而浪迹与蹉跎海上10年不得回家,致使家中爱妻被求婚者纠缠、儿子备受欺侮,最后获众神准许合家团圆。

人类身形都大同小异,部族神话从古埃及到古中国,也是这个理:承认多神,供奉其一。不同地区的多神系统各有主次。古埃及最高主神是太阳神,创建城乡(部族)兼并的统一族国。古印度最高主神是梵天,创建部族兼并且职业等级严格、姓氏区分细微的种姓国。古希腊最高主神是雷神(宙斯),创建惯于出海作战、掳掠而归、买卖奴隶、不灭同宗的城邦国。希腊就这样有了少劳作多参政的公民,城邦小国寡民却经常往来,看戏、体育、审判、作战……

中国部族的多神传说,三皇五帝及各路英雄,包括蚩尤、共工,也有善有恶,却没有地中海地区神话对恶神和英雄的推崇,《尚书》、《国语》之前是史官口传神或神人的事,在叙事上修“直方正”历史正道。地中海和印度的英雄传说解构了神话,神、人、动物搅混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