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事: 焚香•煎茶•挂画•插花(组图)

发表:2012-08-13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茶、画、花不是物不是事,当它们被赋予人类的动作,就是事了。

如前文说的琴棋书画,都是物,但弹琴、弈棋、读书(实际上是作书)、绘画就是艺了,因为动了手了。这四项列为四艺,可能是因为文化含量高些或是离生活稍远些,而焚香煎茶挂画插花被宋人称为四事应该是更贴近当时的生活,如开门七件事,是生活的琐事。

四事,在当时也是生活的常事。

虽然是事,但是雅事。所以宋人一再强调“烧香、煎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戾家”(见南宋《梦梁录》)戾家就是外行,或见有引作“累家”者,皆为四事是烧钱费时的生活容易败家,故曰累家,这都是不明白宋代俗语的缘故。

四般闲事确实都是花钱不菲的雅事,也因为花钱多,事雅,虽已古人认为这个过程一定的自己享受或自己掌握,至少不能让外行的仆役动手。

烧香一词很通俗,按俗解后面马上要跟上磕头二字才是,实际上焚烧二字义本无别,似乎说焚香便雅了许多,实际上只是语言习惯而已。

这里的烧香绝不是指佛寺道观或祭祖打醮之类的香,而是为了增添日常家居生活情调的焚香。听琴图局部 宋徽宗身边的香几上置香炉


宋 荷亭戏儿图

这事一副表现民间日常生活的小品,人物是妇女与儿童,在画左侧的桌上陈友香炉、莇瓶,还有一张琴、三轴画和一函书,可见四事、四艺的普及程度。

点茶或有作煎茶者,也都没错,唐以前的是煎而后饮,茶得下到沸水的釜中,宋人如果偶然也借用一下唐人的习惯用语,是不能算错,一如现在基本上是泡茶了,偶然我们还是要说煮茶论道之类的不合时宜的话。点茶是宋代最典型的饮茶前事,点指的是给在茶碗里的茶末注水的动作,其实颇为形象。


宋徽宗文会图局部  点茶与分茶

挂画也是一件雅事,估计不解者居多。按现在的现象,有文化否先不论,有品位否也不说,家里挂几幅画似乎是寻常事,其实不然,这有的是深厚的历史原因。宋代以前,多数的绘画是画在墙上,现在称为壁画,作为建筑装饰的一部分,和建筑融为一体,如画龙点睛的故事,点的就是壁画。画在室内的可移动的,就属画在或裱在屏风上的了。所以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既记载了许多名家的壁画,如我们如雷贯耳的吴道子等,都以画壁画著名。同时我们现在称成以偶数出现的竖轴的画如四、六、八、十、十二条屏,许多都是古人把画裱在屏风上的后来又揭下装轴的产物。唐以前方便收藏欣赏的都是横轴手卷形式,到五代出现竖轴,1974,远在北方的辽宁法库县叶茂台乡辽墓也出土绢本竖轴画,当然也有些是散佚成单的条屏。宋代小册页也很流行,我们要说的是,这一时期,人们把画裱成竖轴,作为平时家居鉴赏或雅集活动鉴赏的很总要的一个内容,这画如何展示、什么场景挂什么画是有讲究的,所说不宜戾家,至少得培养一个熟练的仆人来专门负责。


宋张训礼围炉博古图 绢本纵一三八公分  横七二.七公分

背面设常见的大插屏,左侧由仆人挑着一副山水竖轴

插花一词现在应经非常流行,据我所知90年代初以前中国已经很长时间不插花了。有迹可寻的插花,至少唐以前在中国已经出现,甚至有人认为是汉代就有,不管何时有的,都还相对简单,多与祭祀或供奉有关。说相对简单,除了指花的搭配外,还有就是插花的花器也很简单,基本上是借用日常的生活器皿。

宋代,插花的花器如花瓶、画盆已经是专门的造型,和日用器皿区别开来,各大要窑口几乎都生产专门用于插花的花器,汝、定、钧、官、哥、耀州、龙泉,无一例外,也说明社会需求之大。同时在绘画作品上也经出出现插花作为装饰的现象。


苏汉臣妆靓仕女图

桌子右侧置插花,疑似兰花,花觚下配有器座,应是髹黑漆,花旁有类似汉代的博山炉一,香盒一。

和这一现象同步出现的是宋代文人参与编写或编纂种花烟花赏花咏花的植物谱,如陈思撰的《海棠谱》、赵时庚撰的《金漳兰谱》、范成大撰的《范村梅谱》和《范村菊谱》、张功甫撰的《梅品》王观撰的《扬州芍药谱》、陆游撰的《天彭牡丹谱》等。

到了明代,出现了专业的关于插花与花器的著作,就叫最著名当属张谦德的《瓶花谱》、袁宏道的《瓶史》,和高濂《遵生八笺•瓶花三说》,论述花期器的关系、花与画的搭配的中国早期的插花理论已经基本完成。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