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那些风俗习惯日益远去:七夕(5)

发表:2012-08-2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五、金‧晒书翻经

三伏朝爽晒书篇,庵院翻经结善缘。近事信女乐相助,愿修来世福寿 全。《尔雅翼》卷二:‘荆楚之俗,七月,曝经书及衣裳,以为卷轴久则有白鱼。’魏晋时代在七月七日晒书,后改为六月六日三伏时晒书。《燕京岁时记》:‘京 师于六月六日抖晾衣服书籍,谓可不生虫蠹。’清潘弈隽有《六月六日晒书诗》。

三十六、唐‧蛛丝乞巧

七夕织女赐新妆,挑来蛛丝盒中藏。明朝结成玲珑网;试比阿谁称巧娘《荆楚岁时记》:‘七月七日,为牵牛织女聚会之夜。是夕,人家妇女结采缕,穿七孔针,或陈 几筵酒脯瓜果于庭中以乞巧。有喜子网于瓜上。则以为符应。’喜子即指一种小蜘蛛。唐刘言史《七夕歌》:‘碧空露重新盘湿,花上乞得蜘蛛丝。’杜甫在《牵牛 织女》诗中也写过这种风俗:‘蛛丝小人态,曲缀瓜果中。’宋代《东京梦华录》:‘妇女望月穿针,或以小蜘蛛安合子内,次日看之,若网圆正,谓之得巧。’

三十七、宋‧穿针比巧

供 果焚香祝新秋,庭中比巧月如钩。年年闺阁乞织女,男儿何曾求牵牛周处《风土记》云:‘七月七日,其夜洒扫庭中,露施几筵,设酒脯时果,散香粉于筵上,以祀 河鼓(即牵牛也)织女。’唐诗人祖咏《七夕乞巧》诗云:‘闺女求天女,更阑意未阑。玉庭开粉席,罗袖捧金盘。向月穿针易,迎风整线难。不知谁得巧,明旦试 相看。’穿针乞巧者,或穿七孔针,或穿九孔针,用一根彩线连续穿过为巧。《醉翁谈录》:‘其实此针不可用也,针褊而孔大。’

三十八、宋‧供摩侯罗

捏 塑彩画一团泥,妆点金珠配华衣。小儿把玩得笑乐,少妇供养盼良嗣。《东京梦华录》载:‘摩侯罗惟苏州者极巧,木渎袁家所制益精。’宋代苏州虎丘有玩具市 场,被称为‘虎丘耍货’,包括泥娃娃、泥美人,彩画鲜妍,制作精良。杭州西湖玩具,被称为‘湖上土仪’,有泥孩儿、莺歌、花湖船等。《梦粱录》载:‘内庭 与贵宅皆塑卖磨喝乐,又叫摩睺罗,孩儿悉以土木雕塑,更以造彩装襕座,用碧纱罩笼之,下以桌面架之,用青绿销金桌衣围护,或以金玉珠翠装饰尤佳。’宋许棐 ‘泥孩儿》诗云:‘牧渎一块泥,装塑恣华侈。双罩红纱厨,娇立花瓶底。少妇初尝酸,一玩一心喜。潜乞大士灵,生子愿如尔。’
 

三十九、清‧丢巧针

佳 节女儿约诸邻,迭将水碗丢巧针。日光照得龙梭影,绣出鸳鸯如意君。《燕京岁时记》:‘京师闺阁,于七月七日以碗水暴日下,各投小针,浮之水面,徐视水底日 影,或散如花,动如云,细如线,粗如椎,因以卜女之巧拙。俗谓之丢针儿。’或名丢巧针。清代诗人吴曼云《江乡节物诗》:‘穿线年年约北邻,更将余巧试针 神。谁家独见龙梭影,绣出鸳鸯不度人。’

四十、清‧拜魁星

七夕女儿祝织女,男士庙中拜魁 星。佑我科举登榜首,供神猪头代三牲。清代Taiw风俗,七月七日,妇女忙于拜织女,而男子则忙于屠狗祭魁星,魁星为点取状元之神,祭拜它以求科举高中, 官运亨通。清郑大枢《Taiw竹枝词·七夕》诗云:‘今宵牛女度佳期,海外曾无鹊踏枝。屠狗祭魁成底事,结缘煮豆待何时。’钱琦《Taiw竹枝词·拜文 昌》诗云:‘五彩亭前祝七娘,三家村里拜文昌。桥填乌鹊星联斗,天上人间各自忙。’当地人称织女为‘七娘’;文昌又称文曲星,掌管文运之神。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