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名字 谁取的?(图)

作者:秋霜 发表:2012-06-25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齐白石(一八六三年~一九五七年)是一代艺术大师,也是中国现代著名画家、篆刻家。

齐石白从小天赋过人,且有刚直不阿的品格。他虽然读书不多,却能举一反三,这对他后来学习绘画和治印起了不小的作用,齐白石不仅在成名前刻苦学习,即使他成名后,依然虚心请教。当齐白石绘画已功成名就时,他开始学习治印。有一天,他兴冲冲地去拜见一位治印的师傅,想成为他的徒弟,那位师傅不知道他是绘画名师齐白石,连头也不抬地说:“你回去把石头磨成粉了,再来见我。”

齐白石没有因为遭受冷遇而气馁,他回家后真的捡来一筐石头,刻了磨,磨了刻,花了一年多时间,终于把那筐石头磨成了粉,这时候,齐白石的治印技术水平,也已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了。

齐白石成为艺术大师之后,不少人文学专家、学者和他的崇拜者,都对他的名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人还作为课题专门研究,大家一致认为“齐白石”三个字意韫深厚,既明白晓畅,叫起来也琅琅上口,听起来意味更是无穷,其意境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妙。

那么,齐白石这个名字是谁取的呢?是什么时候取的呢?要解开这个谜,这得从他学艺时说起。

齐白石原名齐纯芝,出身贫苦,家庭穷困,他只读过一点书,迫于生计,便去学木匠了。由于他认真刻苦,进步很快,不仅学会一般的木活,还学会雕花。

当地有一位秀才胡沁园,学识丰富,常仗义助人,他见齐白石木工手艺精湛,人又聪明诚实,便把齐收为徒弟,跟他学习绘画。胡沁园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统统“掏给”齐白石,齐白石也“如饥似渴”地学习。

按常理,齐白石此时已是二十七、八岁的人了,半路出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当然障碍不少,但他“起早贪黑”,毫不懈怠,而且对恩师胡沁园敬若父母。几年以后,齐白石的绘画艺术进步神速,甚至可以说是炉火纯青,技艺超群。

这时候,周围的乡绅和文人雅士都登门求购,为了补贴家用,齐白石也乐意出手。卖出的画要署上作者的名字,而齐白石的名字叫齐纯芝,他的恩师胡沁园说,齐纯芝,这个名字可是可以,但无“特色”,不如另取一个艺名。

一是因为离齐白石家不远处,有个白石镇,二是在恩师胡沁园眼里,齐白石无论是做人做事都清清白白,学习绘画的决心和意志,更有如金刚石、花岗石般的坚毅,于是,就给他取一个艺名“齐白石”。

从此,齐白石这个名字不胫而走,从湖南乡间传遍了神州大地,也传遍了全世界。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