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眼泪与慈悲

作者:萧玉 发表:2012-06-24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几何时,我听到歌曲“当海水变甜的时候”时总是不禁潸然泪下,舒缓中的乐曲中蕴含着佛陀热切的期盼与悲悯天下苍生的慈悲,就如歌词中演绎的“海水为什么那样咸,相传中圣人留此真言:那是佛陀流下的慈悲的眼泪,那是因为天国儿女坠落在尘凡……”

佛陀的眼泪与大海原来竟有如此深的渊源,如此这般,那么千百年来文人墨客所赞颂的大海的美德是不是也值得我们用一颗纯净的心去从新审视与醒思呢?

老子曾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大善之人必定有如水一般的境界,水无私的滋养着万物却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和争执,江海处于最下游的位置,所以是一切河流的归宿,因此而称之为百谷王。谦卑、深沉、低调并接近于道(产生天地万物的总根源)的大海,或许正是佛陀给人类“无言”的教导,深水无声却饱含着无限慈悲

谈及大海,人们第一印象往往是大海的广袤无垠,宽容大度。然而又有几人能领略其中的真谛呢?《尚书•君陈》曾说:“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事情的成功的基础是隐忍的意识,而海纳百川的度量则是成就道德之根本,亦是人之修养的一种表现形式。宽容之心需要有博大的胸怀,唯有宽容,人的心境才能更接近美好与人生的真谛,这何尝不是佛陀以慈悲之心启迪着芸芸众生呢。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大海与智慧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朱熹的《论语集注》中对“知者乐水”有这样的解释“知者,达于事理而周流无滞,有似于水,故乐水。”智者涉海而行,望海而思,以澄澈之流洗濯自己的灵魂,最终思想如大海般宁静、澄澈、真实、理性。不仅如此,水亦是生命的源泉,有了水的滋润,生命才得以欣欣向荣。

佛陀的慈悲是世间最大的力量,这种伟大而圣洁的力量能融化一切,变坏为好,更负为正,将仇恨转化为博爱,将丑恶演变成善良。传说当年释迦牟尼成佛之际,在降伏群魔时,所有恶魔射来的毒箭都在其慈悲心的感染下,化为美丽花朵缓缓落下,这个故事至今仍然感动着所有心存善念的心灵,只因我们都是神的子民。

(文章有删节)

来源:明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