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图)

发表:2012-06-11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缅甸宗教冲突不止 若开邦进入紧急状态

上周缅甸西北部发生多起穆斯林与佛教徒的暴力冲突,许多房屋在骚乱中被焚烧。紧张气氛已席卷整个缅甸。周日(6月10日)缅甸政府宣布在发生冲突的若开邦(Rakhine)多个地区实行宵禁。

佛教与穆斯林冲突不止

缅甸官方消息,自冲突发生以来,已有8人丧生,数人受伤。上百间房屋和多家商店被烧毁。为了平息骚乱,缅甸政府在上周末向发生冲突的地区--若开邦派遣了警察与士兵。

骚乱的起因是一起强奸杀人案,在5月末一名若开族女佛教徒遭到3名穆斯林强暴并被杀害。事发之后,6月初一辆载有穆斯林的巴士被佛教徒拦下,后者认为车上的部分穆斯林是案件凶手,杀死了车上10个穆斯林。之后,一些穆斯林在上周五(6月8日)袭击了若开族居民,焚烧房屋,若开族佛教徒随后实施反报复。暴力自此不断升级,不仅仅是省会实兑(Sittwe)发生了流血事件,冲突已波及了若开邦多个城镇。根据缅甸官方媒体消息,至少有500户民宅及其他建筑物遭到烧毁,许多村民都逃到山区躲避这场严重冲突。因暴力情况未见好转,上周日(6月10日),缅甸政府宣布若开邦的实兑、丹兑、皎漂和兰里四地实施宵禁令,内容包括白天禁止5人以上在公共场合集会,当地黄昏至清晨实行宵禁。

虽然在上周六安全部队已抵达省会实兑,骚乱持续多日仍无缓和迹象,当地居民对安全力量能否制止骚乱并无信心。一个洛印亚人说,士兵只是束手旁观,并没有干预冲突。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住在实兑机场附近的退休政府官员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安全部队正在帮助他们(若开族)破坏穆斯林的房子。”

上周日,路透社记者目睹了若开邦人纵火烧毁穆斯林居民房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若开族人说:“我们烧毁洛印亚人的房屋,因为他们就住在我们村庄附近,他们会在夜晚聚集起来试图来攻击我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缅甸人中有约90%是佛教徒,穆斯林只占约4%,其中有约75万的穆斯林是罗兴亚族人(Rohingya),他们主要生活在缅甸西部与孟加拉国接壤的若开邦。缅甸政府向来不接受罗兴亚穆斯林,而后者认为他们在若开邦已有上百年历史,是缅甸穆斯林少数族裔。政府则把他们视为来自邻国孟加拉国的非法入境者,并不承认他们的公民身份。人权观察的亚洲部副主任皮尔森(Elaine Pearson)表示,许多缅甸人都把罗兴亚族人看作是非法移民恐怖分子。她补充说,被歧视、虐待多年的情绪一旦被点燃,就会发生现在难以控制的暴力局面。

暴力冲突发生多日,紧张情况未见减缓,一贯保守稳重的缅甸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New Light of Myanmar)发表了观点鲜明的社论,文章指出,若开邦已经是无政府状态。骚乱甚至会阻挡缅甸民主进程。

冲突发生后,缅甸总统吴登盛呼吁冲突各方自制,要透过公开对话结束暴力事件,并保障当地人的安全。吴登盛在本周日发表了电视讲话,他警告说:“复仇情绪可能会蔓延出若开邦之外,这会危及到该国向民主过渡的进程。”

在政府宣布实施宵禁后,骚乱仍未停止,总统吴登盛在周日晚间的讲话中还宣布,若开邦进入紧急状态,这也意味着缅甸军队可以接管当地行政权。吴登盛呼吁缅甸公民、宗教机构、各个政党、民间社会以及媒体要与政府合作维护法制。


缅甸若开邦地区爆发穆斯林与佛教徒的流血冲突,警察10日开入当地维持秩序。(路透)(看中国配图)


BBC中文网:缅甸西部冲突 联合国疏散员工

联合国已经开始疏散在缅甸西部地区的工作人员。该地区由于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冲突引发伤亡事件,局势不稳定。

联合国表示由于在若开邦发生的冲突因此做出了有关疏散员工的决定。缅甸已宣布该邦进入紧急状态。

早些时候,一名佛教徒女子因为被奸杀,穆斯林教徒被指应该对案件负责,因此引发了两个教派之间的冲突,造成17人死亡。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