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京访问(组图)

发表:2012-06-05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6月5日)抵达北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叙利亚暴力冲突和伊朗核争议,中俄两国能源合作以及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6月6日和7日,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共同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普京让奥巴马继续等待。这位俄罗斯老总统再次当选上任后,首先访问的是其他一些国家。他拒绝参加在戴维营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在访问了白俄罗斯,德国和法国之后,6月5日,普京又抵达北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从所访问国家的顺序和时间不难看出:中国对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都希望加强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柏林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所的俄罗斯问题专家玛格丽特·克莱因(Margarete Klein)认为,“这一战略伙伴关系有许多共同点,尤其是建立在双边经贸关系,以及两国对国际秩序问题的共同看法的基础上。例如,两国都认为不应打着人道主义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


胡锦涛与普京

共同反对美国的主宰

在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面前,俄罗斯和中国都强调其自主权。两国都反对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宰地位,而是主张多极化的国际体系,并就此显示自己的大国地位。俄罗斯担心北约东扩,因此坚决反对北约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因此,俄罗斯很希望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香港记者林和立(Willy Lam )认为,这一战略伙伴关系也有利于中国。因为 “中国不断受到西方的批评,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所以北京希望在与西方对抗时获得俄罗斯的支持。”特别是在人权和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北京希望莫斯科支持其立场。中国声称对南中国海的大面积海域拥有主权。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和一些邻国之间多年来一直存在纠纷。最近几个月与菲律宾的领海争议升级,甚至进行军事威胁 。而美国政府则为菲律宾撑腰。

加强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代表

普京访问期间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五月初,俄罗斯和中国外长就已经宣布,将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

11年前,中国和俄罗斯同哈萨克斯坦斯坦,塔吉克斯坦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斯坦共同创建了上海合作组织。该组织的宗旨是加强国与国之间在安全政策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中国观察员林立和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恰恰在这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他说:“这两个国家多年来一直在讨论能源合作问题。主要是中国希望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但是双方一直无法就价格达成一致。与此同时,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军火交易降温。中国军队从俄罗斯购买的武器越来越少。”

在扩大上海合作组织问题上,双方也存在争议。印度已经属于享有该组织观察员地位的国家之一。印度是中国传统的竞争对手。俄罗斯赞成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但是中国表示反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