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冲击中国 展望不容悲观(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5-24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5月9日,安徽亳州一家电子加工厂生产线。以廉价劳力执行加工生产作业,为中国向来的主要产业结构。在面对欧债问题与人民币升值压力下,转型成了中国产业生存的不二法门,不过在面临外资纷纷撤资回防,与外汇管制严格致投资锐减的窘境下,中国产业的未来实为堪忧。(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为期两天的G8峰会于20日在美国大卫营落幕。会中主题,自然是集中在全球瞩目的欧洲债务危机上,而欧债所衍申出的希腊欧元区去留问题,也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除了欧洲深受影响,对于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也将因欧元贬值与外资的撤出回防而受到极为广泛的冲击。分析指出,希腊无论是退出抑或留下,虽都将让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体系蒙受相当的损失,但在各国权衡因应之下,展望未来实不容悲观。

八国峰会虽然在叙利亚冲突、北韩核问题及伊朗石油禁运等问题,做了广泛的讨论,并获致一致性的结论,但论其实质,仍是空泛而无落实性的建树之举。叙国对自家人民的残酷迫害,依旧停留在谴责等无所行动的“共识”上;北韩与伊朗问题,也无太多实质具体的进展。不过对于会议的主题──欧债危机议题,倒是产生了一些促进作用,其中最重要的,便是G8成员国均一致力挺希腊留在欧元区,以及各与会国家一致对德国施以纳入促进经济成长方案的压力,尤其是东道主美国。

美方为首挺法 默克尔松口

奥巴马总统在会中大力支持法国的振兴策略,并表示,欧洲应在实施撙节开支的同时,纳入类似美国的振兴经济方案。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在会后强调,“增长和就业必须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而一个稳定、增长的欧洲经济体符合每一方利益”,而“这是峰会新达成的共识”。

在法国与其他国家的附和下,美国的刺激景气立场,凝聚了会场全员的共识,对欧元区未来的救债方案影响深远,即便是最为强调紧缩财政政策的德国,也不得不对这一立场妥协。

分析指出,经济动力降温的欧洲,将对美国的景气复苏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所导致的欧元贬值,将打压美国对欧洲的贸易输出,间接迟滞了就业率的回升,对奥巴马的选情极为不利。也因此,积极的鼓动欧洲采取激励振兴措施,是美方此次G8峰会的主要诉求。从结果来看,也的确达到了这个目的,奥巴马已成功的与法国等其他会员国联手抑制了默克尔的积极撙节主张。

着眼于希腊的骨牌效应,已出现在西班牙与义大利的银行挤兑风潮,而这也正击中欧元区最为忌讳的要害──信心崩盘所导致欧元区较大债务危机经济体的崩溃,所导致庞大到无以负担的纾困需求,八国因此联合声明指出,将支持希腊续留欧元区。单以德国为例,一旦希腊退出的连锁反应波及西葡意三国而令其自欧元区解体,德国即需背负1万亿欧元的债务损失。

受欧债波及 中国危机更为全面

至于以欧洲为其首要贸易对象的中国,其所面临的欧元区信心崩盘危机的严重性,以其经济结构的缺陷而言,则更为全面与整体。

中国的经济结构为出口导向,而欧盟连续多年一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和第二大进口市场。无论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几经催残而内需不振的欧洲经济,将使得中国的输欧贸易大幅下降。2012年1到4月份中国对欧贸易输出增长率较2011年同期大幅的衰减,即可一睹端倪。

另一项危机则在于,欧盟挽救希腊续留欧元区的手段之一为欧元贬值,这将使得人民币相对强势而失去竞争力,进一步削弱中国整体对外输出。

同时,国际各大投资银行为了因应6月份希腊选举可能出现左派掌权的变局,进而造成产生挤兑与大宗债券赎回的压力,近期已纷纷将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资金调回国内。亚股近期表现疲软,也正反映出外资缩手撤资的现象。而无债券赎回压力的海外资金,则也多转向美元区或日元区或其他相对稳定的货币区域进行避险交易。

再者,由于中国外汇管制严格,进去容易出来难,加上国际基金投资日趋保守,也更大幅减缓了资金汇入中国的脚步。这对依赖外资进行建厂、扩厂等融资营运的中国地方建设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在面对货币升值的趋势下,中国必须进行产业转型之际,相对所需要的技术与资金却也因此而告中断,致使中国转型停滞,对未来经济发展极为不利,将导致竞争力的严重衰退。而欧债间接造成美方大军压境的情况也堪称严峻。

美国的如意算盘是,鼓舞欧洲采刺激经济方案,扩大公共建设与内需,维持甚或促升欧元对美汇率,以加强对欧输出。而在美方压力下呈现升值趋势的人民币,在产业无法顺利转型的境遇下,则是进一步丧失其美欧外贸市场。

积极布局欧洲 欧债不容悲观

长远来看,分析认为,直接对欧洲进行大宗投资,采取合资或并购具有竞争优势的中小企业方式,既可达到实质救欧债,间接减缓欧元贬值,又可以最实惠的价格取得转型所需技术与市场。同时,对欧洲企业的并购,将促使中国企业的经营方式产生质的变化,无论是智财权观念的建立、法规面的遵循、质量的提升与经营文化的建立等,均可收改善中国企事业本体的综效,可说是积极正向型的长远战略布局。

分析指出,希腊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17国的2%,与德法的27%与20%相去甚远,欧元区有绝对充裕的资金因应希腊债务问题。同时,为了不让投资人信心崩解造成西班牙与义大利的骨牌效应,引发天文数字的纾困需求与足以击跨整个欧元区的全欧债务损失,法国的刺激经济方案已逐渐在欧元区形成共识。

默克尔虽仍坚持纪律,但也不得不面对国际的现实与压力,以及国内选民对刺激成长的强烈要求,更不得不肩负起抑制民粹主义兴起的重责。换言之,欧债的共同解决方案在6、7月份肯定有所定案,对于欧洲债务的前景,无需过度悲观而放缓投资的脚步,错失了良机。

希腊民调显示,支持留在欧元区的希腊保守党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已从5月6日大选18.9%的挫败中,回升至26.1%,领先左翼激进联盟党的23.7%。而泛希社运的支持率也出现了小幅上升,5月6日大选中该党支持率为13.2%。6月的选举,或将拨云见日,重现蔚蓝的希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