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卷入中国政治漩涡的神秘法国人(图)

发表:2012-05-18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指谷开来同去年11月英国人海伍德死亡有关

在前中国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及其夫人被指为谋杀嫌疑人的调查过程中最神秘的人物就是法国建筑师多维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纽约时报》记者在柬埔寨找到了多维尔。

当薄熙来在90年代在中国城市大连担任市长并大力改造大连的时候,多维尔同大连当地一个显赫家庭联姻,并且帮助薄熙来设计新街道规划和城市标志。

当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2000年在英国成立公司选择欧洲建筑师参加中国的建筑工程的时候,多维尔是谷开来的合作伙伴。

当时他们给别人的联系地址是相同的地址,即英国东南沿海的城市伯尔尼茅斯的一所公寓。

当多维尔和他父亲2006在卢森堡成立房地产公司控制成百上千万美元的欧洲房地产时,多维尔在公司注册文件中使用的地址是在北京谷开来律师事务所使用公寓的地址。

多维尔同谷开来的联系使他在过去一个多月来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特别当他成功地躲开记者在中国和欧洲追踪时,他就更成为一个神秘人物。

多维尔的容貌都没有被曝光,在互联网上找不到他的照片。不过这位神秘人物最近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不情愿地开门接纳了一位不速之客的来访,否认了一直以来外界关于他的传闻。

道教熏陶

《纽约时报》报道说,51岁的多维尔灰白的头发垂到肩上,他戴着用黑绳挂在脖子上的老花镜。他举止沉静、偶尔会做出自嘲的微笑,这种做派可能得益于他多年学习道教。

多维尔在布置普通的家中交谈时拒绝让人作记录。他否认自己参与了为中国任何人洗钱的活动,还对媒体对他的关注表示蔑视。

作为回答,多维尔引用了《道德经》当中的一段话:“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中国当局指谷开来同去年11月英国人海伍德的死亡有关 。多维尔很不情愿因为他同谷开来的交往受到各国媒体的关注。

不过多维尔并没有受到来自中国当局的任何指责。他同谷开来在2000年在英国成立的公司名为Adad(“建筑开发”的英文缩写),公司的业务很少,只持续了3年。

同多维尔和谷开来在英国有过商业合作的英国商人霍尔说,多维尔是个充满魅力,快乐的人,他让霍尔及其家人在北京的时候使用他在北京的一个公寓。

霍尔说多维尔“举止得体”,他为谷开来从事谈判。2006年多维尔和他父亲联合在卢森堡设立了一个名为D2 Properties的公司,公司控制了许多房地产。

由于上述公司交易,有报道说他们为谷开来和其他人绕开中国严格地资本控制把资金转移到海外。多维尔的父亲在法国家中接受采访时对D2 Properties公司的说法似乎有所不同。

“并非奸商”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 多维尔的父亲说他儿子成立该公司的目的是向中国投资者卖房地产。但是他还说他儿子没有完成任何商业计划的能力,他在生意上是个一点用处都没有的人,他是个艺术家。

多维尔的父亲猜测他儿子可能受到谷开来性方面的吸引,而谷开来则希望利用他儿子从事资金项目。据他父亲说,多维尔是个在世界上飞来飞去的花花公子,他只是几年回一次法国,对他父亲也不说他去了哪里。

报道引述多维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朋友说,多维尔多年来有过不同的女友,包括一个大连女人,他和她结婚,又离了婚,不过多维尔从未对朋友提起同谷开来有浪漫关系。

多维尔在2005年离开中国,他在过去6年中几乎一直在柬埔寨生活。除了他在金边租用的居所,他还在2009年在南部海边渔村买了一小块地,他在那里建了一个一居室的竹屋,现在以9,000美元的价格出售。

多维尔在柬埔寨开一辆旧的丰田客货两用车,骑一辆中国产的电动自行车。他的朋友说,他不是个骗子,也不是奸商,他更像是个诗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