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导陈光诚赴美记 (组图)

发表:2012-05-20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诚赴美记圆满落幕

法新社: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今天赴美展开新生活,称赞北京当局展现了“内敛与冷静”,为中美这场僵持近月的外交角力划下句点。

美国前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说:“陈光诚的抵达美国对中国人权运动立下里程碑。”

“陈光诚置生死于度外,不顾生计为弱势民众发声的勇气,鼓舞了全世界追求自由的人。”


法广:陈光诚赴美 中美纷争落幕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终于携家人于周六下午搭机,踏上了前往美国纽约之路,在北京与华盛顿就这位中国盲人律师的命运达成协议两周后,陈光诚终于顺利离开中国赴美,也使美中围绕陈光诚事件而产生的种种纷争得以落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证实,陈光诚和他的妻子及两名子女已离开中国,正在飞往美国途中的时候表示,美国方面急切地等待陈光诚一家的到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除了对相关安排表示感谢,预祝陈光诚能顺利在美学习之外,还表示,对美方解决陈光诚事件的方式十分满意。

我们注意到,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也简短地报道了陈光诚赴美的消息。新华社说,陈光诚已依法律程序申请前往美国学习,但没有提及他是否已出境。

关 于陈光诚搭乘联合航空公司飞往纽约纽瓦克机场的UA 88航班的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已于周六下午搭机到纽约,他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当他接到中国官员电话告诉他打包行李时, 手上还没有护照”。陈光诚在描述他当时的心境时表示:,“这是一个惊喜”,“我千头万绪立刻涌上来”,他们一家人在下午2时左右到机场,中国政府给他们护 照,美国外交官已经准备好签证文件,陈光诚告诉记者,这个动作来的太突然,他很后悔没有机会跟在山东临沂老家的母亲与家人见面,他说这是一个“遗憾”。

陈光诚此前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现在到了机场,我已经离开医院了,但还不清楚的事情很多。据陈光诚描述,他的妻子和两名子女与他一同在机场,还有医院人员
陪同。据路透社消息说,有两辆警车停放在通往班机的人行通道下方,机场各处约有10名便衣安全官员走动。站在机门的乘客们似乎并不知道,陈光诚就在同一班飞机上。

对于中国突然让陈光诚一家人离开,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的情绪也很复杂,她表示,“还没决定要在美国待多久”。

陈光诚在长年遭到软禁下,靠着众人的接力协助逃出山东老家,躲进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中央社说,这一事件使近年来因为国力上升,不时向全球展现经济和军事实力,且在国际社会各领域频频要求“话语权”的中国脸面无光。

可是,毕竟陈光诚在海外具有知名度,且不是犯路线错误的反党政治犯,加上事件逼近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让中国方面有所顾忌。即使满心愤恨,强硬派甚至主张严 惩陈光诚,北京也只能咽下这口气,中国既没有要求美国大使馆交出陈光诚,在陈光诚离开使馆前往朝阳医院后,也没有敢动陈光诚一根汗毛。

但分 析指,顾忌归顾忌,宣传上中国方面却一直没有放松。中国外交部首先发难,直指美国“干涉内政”、“大使馆作为与职能不相符”,要求“处理相关责任人”,且 须“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与此同时,中国媒体如《北京日报》更长篇大论地批评美国,并把矛头指向美国驻北京大使骆家辉。

另一方面,美国虽长期以人权国家自居,多年来一直关心陈光诚的维权状况,但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发生陈光诚事件,也让美国显得尴尬;特别是中途一度传出陈光诚并非自愿离开大使馆,更使美国政府哑巴吃黄莲,前往北京参加对话的代表团差点陷入窘境。

在 双方各持立场,却又不想撕破脸之下,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先以强硬发言表达立场,以攻势掩护守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再以“持续关注 人权”回应,语气相对和缓,除了表达立场,也给身为东道主的中国留有面子。这样的攻防,其实预示了陈光诚将可顺利离境。

此外,中国以往对待拥有海外知名度的异议人士,经常采用的是先关押再放逐,既达到处罚目的,也防止异议人士出狱后留在境内;中国对陈光诚事件的操作,也不脱同样的模式。

经过中美20多天的博弈,陈光诚终能带着妻儿离开中国前往美国。中央社认为,对中国而言,此案虽给人“政治专制”的负面印象,但又送走一个“制造麻烦”的人物,对北京来说,应试“损失最小”的选择;对美国来说,则总算保住人权国家的形象,算是“不输不赢”。

对陈光诚而言,移居美国,他将彻底得到人身及言论自由,不再过着有人软禁、监视的生活。不过,身在异乡,他将无从施展抱负,还得挂心留在中国的亲朋好友的安 危,并为在美国新的生活打拼。身处异国,举目无亲,对于一个盲人来说,也许更加艰难。正如协助陈光诚的人权组织人士所说,陈光诚离开中国容易,难的是在他 想回国时顺利的回到中国。也许,这就是陈光诚加入“海外维权人士行列”后”,必须付出的代价。


德国之声中文网 : 光诚登机皆大欢喜

随着陈光诚一家启程飞赴美国,中美之间的一场外交纠葛也告一段落。对于奥巴马而言,这显然是大选临近时的加分之举;而中国政府也兑现了其承诺,可谓皆大欢喜。

对于中国盲人民权人士陈光诚而言,这来得有些突然。本周六(5月19日),他拿到了护照、签证,与家人一道登上了飞赴美国的班机;而同时,他又为家乡的亲属担忧,担心他们会遭到地方官员的报复。

而中美之间的一场外交纠葛也就此告一段落。各方专家都对中美两国政府的姿态表示赞赏,认为两国的外交努力巧妙地化解了问题,而未伤害中美间的外交关系。

而且,陈光诚启程赴美时,正值八国集团峰会开幕。奥巴马总统正好可以借机宣扬他的外交成果,好在选战时往脸上贴金。此前,因为陈光诚事件,奥巴马政府还一度陷入被动,被指责过于轻率地相信了中国政府的承诺。甚至还有传言称,陈光诚并不是完全处于自愿而离开美国使馆的。

好在结局是皆大欢喜。华盛顿的外交官收获了赞誉,北京发言人的承诺也得到了兑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晓和(音)认为,这是一起化解矛盾的成功案例,两国关系没有因为这起事件偏离正轨;他指出,美国方面采取大事化小的策略,与北京紧密合作,这是很少见的,但今后可能会经常如此。

目前,德国政府也对陈光诚顺利离境表示欢迎。德国政府人权专员勒宁(Markus Löning)同时还呼吁中国当局,也应确保陈光诚在国内亲友的人身权益。而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此间也已确认陈光诚将前往该校学习。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

随着陈光诚顺利离境,他本人也摆脱了中国当局对他的诸多袭扰。然而,他在美国也将面临未知的生活。中国《环球时报》认为,到美国后,陈光诚的影响力将如其他民权人士一般消退。

不过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并不这么认为。他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他能够理解陈光诚在去国离乡前的犹豫,他也许会担心从此无法再对中国民权事业施加影响。但是王丹接着写道,根据他自身的14年流亡经历,在中国境外同样也有很多方式发挥影响。互联网和全球化已经改变了"流亡"这一概念。王丹称,他自己在推特、Facebook、新浪微博上已经有了8万多粉丝。

然而,陈光诚本人则还担心至今留在家乡东师古村的亲人,担心他们会受到当局的报复。尤其是他的侄子陈克贵。据悉,陈光诚逃离村庄后,地方当局派人赶来搜查,争执中,陈克贵持刀自卫,现已因涉嫌谋杀被捕。据中国律师江天勇称,陈光诚在上飞机前还与他通了电话,表达了他的担忧。

来源:法新社 德国之声中文网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