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峰会:意义何在?(组图)

发表:2012-05-18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八国峰会:意义何在?

八国集团国家与政府首脑将在美国戴维营磋商国际危机议题。欧元危机为峰会蒙上阴影,此外集团本身存在的意义也出现疑问。

这场峰会将具有一些特别之处。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Hollande)将首次登上国际舞台。“与访问德国期间一样,奥朗德在戴维营将面临同样的压力,不能采取任何可能让欧元财政公约破产的行动。”华盛顿外交关系委员会国际政策专家帕特里克(StewartM.Patrick)博士如是说。社会党人奥朗德要求制定增长协定,以及希腊政府危机都将伴随此次八国峰会。预期峰会将发表相关声明。

会期不到24小时的峰会,讨论的议题清单相当长。从非洲粮食安全,到伊朗核争议,从阿富汗撤军计划,到对叙利亚和朝鲜的进一步步骤,此外还有气候保护。周五晚间,奥巴马将与英、加、法、俄、德、意、日领导人在美国总统的休假地戴维营会晤。

俄罗斯:汽车的第五只轮子?

然而,再次当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却回绝了奥巴马的邀请。普京派出了与他互换职务的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此前,专家已经把俄罗斯成为八国俱乐部里多余的成员,如同汽车的第五只轮子。“没有俄罗斯,七国集团代表着一个有共同追求的进步的民主共同体,相信人权,在全球形势上有基本一致的看法。”曾于2002至2005年担任美国外交部顾问的政治学家帕特里克如是说。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则向独裁统治的方向发展,在政治敏感议题上并非可靠的伙伴:伊朗和叙利亚问题就是例证。在这些议题上难以出现转机。

此外,八国峰会的意义究竟何在?这一问题屡屡被提出。无论如何,八国集团代表着世界15%的人口和2/3的经济生产力。这是一个松散的国家联合体,没有固定的组织结构、财政和规章。它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中诞生,最初是以论坛的形式,协调经济和贸易问题。如今,政治和经济议题都出现在其日程上,尽管在经济上,20国集团峰会是更有力度的论坛,在政治上,联合国安理会才拥有真正的制裁机制。


去年在法国举行的八国峰会

邀请更多国家参与

布鲁金斯研究所国际政治专家琼斯(BruceJones)认为,阿拉伯之春拯救了八国峰会这一形式,因为西方各国需要这一平台,来讨论经济和政治上的援助措施。琼斯认为,八国峰会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扩展,将正在崛起的经济体邀请进来作为永久的成员,或者根据不同的议题邀请不同的国家参与。后者已经成为现实。今年4月,在讨论对叙利亚步骤时,八国集团外长邀请了土耳其外长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预备会议。

这次在戴维营,总统奥巴马也邀请了其他客人。贝宁、埃塞俄比亚、加纳、坦桑尼亚的国家与政府首脑将出席讨论非洲粮食安全问题。这一讨论是2009年在意大利拉奎拉开始的进程的继续。专家帕特里克指出,八国集团仍是国际援助的主要提供国。


在戴维营轻松的双边谈话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琼斯说,八国峰会还为与会国提供机会,举行非正式的双边会晤。“有时候,这比两位政治家特别约定日期,举行正式会晤来磋商某一议题,要简单得多。”如今,这些领导人有许多要彼此协商的议题。


经济日报:G8峰会登场聚焦欧债

希腊若退出欧元区,估计将使欧元区国家损失数千亿美元,欧洲领袖纷纷提出警告,18日登场的8大工业国(G8)经济高峰会更势将变成一场“欧债危机高峰会”。

包括美、日、英、法、德、义、俄、加的8大工业国,18到19日将在美国马里兰州大卫营举行经济高峰会,将聚焦欧元区危机。这场会议别具意义,因为去年下半年至今的欧债危机已造成义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希腊领导人大洗牌。美国总统欧巴马订18日峰会前在白宫会晤欧兰德。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经理拉加德警告,希腊退出欧元区“代价高昂”且窒碍难行,但IMF技术上已为此做好准备。

Coutts投资策略师沙波里斯说:“为了稳定欧元,欧洲央行(ECB)必须大规模干预市场,再加上德国、欧洲稳定机制(ESM)与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和IMF的干预,可能耗资数千亿欧元。”

在希腊民间债权人减记大部分债务,并由国际提供1,300亿欧元第2轮纾困后,据估计欧元区各国、IMF和ECB仍持有近2,000亿欧元债务。这个沉重的负担,可望使欧元区各国费尽心思要把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ECB理事斯马吉警告,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蔓延会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不可轻忽主权债务危机及银行挤兑之后的系统性危机蔓延效应。

来源:德國之聲 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