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如莲(图)

发表:2012-04-12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位朋友独自出门旅行,第一站去游历名山。当他踩着苍苔湿露,披荆斩棘,历尽千辛万苦抵达山顶的时候,他被眼前美丽的风光陶醉了。

站在山巅,所有景物尽收眼底。奇峰怪石,苍松翠柏,千年古树,烟雾缭绕,霞光穿透云层,丛林尽染,美得令人心旷神怡。

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不爬到山顶,怎么会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致?他唏嘘不已,拿着照相机横拍竖拍,似乎想拍尽所有美景。审视一番,欣赏一番,玩味一番,天色向晚犹不自知。

下山后,他才发现,原本热闹的景区早已是人迹稀少,游人寥寥,原本想搭乘的那班车也早已不见了踪影。他抱着照相机长吁短叹,愁眉不展。从山下回到自己临时居住的小旅馆,至少有5公里,步行回去至少要一个小时,更何况从早晨到现在,他在山上已经耽搁了一整天,几乎耗尽了全部的体能,哪还有力气走回去?

他坐在路口石头上,开始生自己的气,恨不能抽自己一个耳光,贪恋美景的结果,竟然忘记了跟人家约好的时间,被丢弃在山里,倘或山里有凶猛的野兽,自己还不成了它们的口中美食?

正想着,一个卖山珍的老人收好摊子,回头问他:“小伙子,天都黑了,还不下山,在等人啊?”他气呼呼地说:“没车了,怎么走啊?”老人说:“没车就走回去,生气有用吗?”他说:“走不动了,我气我自己糊涂,竟然忘记了跟人约好的时间。”老人乐了:“就这事还值得你生气啊?我问你,你上山干吗来了?”他说:“旅游,看风景,愉悦心情。”老人说:“这就对了,既然是旅游,怎么旅都是旅,坐车和走路有什么不同?既然旅行是为了快乐为了愉悦心情,你何必自己找气生,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呢?”

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他真的迈开大步,徒步回山下的小旅馆,尽管山里的夜黑漆漆的,可那是他第一次在山里走夜路,不一样的经历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比原来设想的提前一刻钟回到山下的住处,躺在小床上,透过窗户,看着窗外的弯月,他的内心宁静、踏实。

回家后,他用毛笔写下“禅心如莲”四个大字,挂在书房里,我问他因何,他笑,说:“我只是想时刻提醒自己不生气,更不能跟自己生气。”

想想也是,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是去寻找快乐,结果本末倒置,惹了一身气。不如别人时,会心生嫉妒,失去从容;发生意外时,会心生慌张,失去镇定;痛失亲人时,会失去理智,心生绝望。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学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设想,失去从容只会令自己更加不如别人,失去镇定,只能使事物更加走向反面。心生绝望,于事无补,幸福才是所有人的愿望。

如莲花开。生活着,美好着,好好活着。

来源:韦三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