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一日本大地震 新干线里的惊魂夜

作者:林佳慧 发表:2012-04-11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一一日本大地震发生至今已经届满一年。我对地震当时所经历的事情仍记忆犹新。我想,我们全家人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一天。

去年此时,我们住在日本东北最大的城市——仙台市。仙台是个很美丽的城市,它有东京的繁华,绿化也做得很好,有“森林之都”的美誉。

新干线前往东京

去年三月十一日星期五这一天,我们像往常一样,早餐后,先生去医院上班,我忙着家事,九个月大的女儿在客厅玩耍。中午,先生提早回家,因为我们要搭下午两点多的新干线前往东京,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

新干线出发二十分钟后,车内灯光突然熄灭,列车开始减速。在大家感到不大对劲时,车长紧急广播:“不清楚停电原因,但我们将马上调查……”广播还没说完,车就开始晃动。

“我们知道停电原因是地震了!”

在隧道内停驶

地震发生时,新干线已经完全停驶,并安全的停在隧道内,全车乘客都很安全,但大家还不知道发生了多大的地震。因为在隧道里,感觉到的震度只有三、四级左右,大家以为新干线很快就会再启动,都安静的在黑暗中等待车长的广播。

我们的坐位离车长室很近。侧耳倾听从车长室传来的类似无线电断断续续的声音,听不大清楚,但感觉不妙。等了许久,车长正式透过广播告诉大家,发生了大地震,而且可能还会发生余震,所以列车短时间内不会发动。车长请大家继续待在车内,以确保安全,并要共体时艰,一同度过困境。

我先生立刻到车长室,说明自己是医生,如果有需要医疗协助的旅客,可以到X车厢找他。我也告诉车长,若有需要,我可以帮忙协助语言翻译。

因为没有电、没有空调,部分通道的门陆续打开通风,车长再度广播:“因为没有空调,车内温度将会下降,请大家多添加衣物保暖。”

排队买食物和水

因为不知道还要在车内等多久,车厢里出现了跟餐车服务员买食物的队伍。先生买了巧克力和水。他说,如果没有食物,当血糖降低时,吃巧克力是最好的。车上的饮料和水很快就卖光了。我很庆幸当时有足够的母奶可以喂宝宝,让她在黑暗中安睡。不久,听到车长广播:“某车厢的太太奶粉不够,请有多余奶粉的乘客帮忙。”

大家都想知道外界的消息,但乘客的手机都无法通讯。在这班午后发车的新干线里,有很多是准备到东京出差的上班族,有些人的手提电脑可以通讯上网,结果画面显示出令人惊心的地震及海啸消息。有一位老先生幸运的接到太太拨来的电话,他告诉太太他没事,大家都因为坚固的新干线而得救。他说,大人没得吃,忍一忍没关系,只是车上有些小孩挨饿很可怜。

在黑暗中等待救援

晚上七、八点左右,我们吃了一些巧克力充饥,大部分的乘客都以有限的饮水充饥后闭目休息。车内不断因为余震而晃动,大家在黑暗中半睡半醒。

后来,我们听到一些声响,隧道里出现亮光,是救难队来了,他们分送毛毯、饭团、三明治给大家。那时已是半夜一点了。

那真是漫长的一夜!我们是十一日下午两点四十六分被困在隧道里,当我们离开没有空调、水电,厕所也无法使用的新干线时,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一点了。受困期间,所有人都安安静静的在自己的坐位上,没有人吵闹。

第二天早上九点,听说东日本铁路公司会为大家准备接驳车,从前面车厢的乘客开始分批离开。但是接驳车的数量有限,坐在后段车厢的我们,又经过几个小时的等待。

礼让之心感人

等待中,我们到前面几节车厢去一探究竟,发现也有许多乘客在等待。一位先生注意到我背着婴儿,立刻对其它乘客说:“他们带着小孩,让他们排前面吧!”这名乘客甚至帮我们找服务员,替我们反映这件事。在黑暗中,谁都想赶快离开,而这些乘客能够有这样的礼让之心,让我很感动!

离开车厢时,先生拿着所有行李,我背着婴儿,我们在黑暗中抓着简易绳索,在阴暗潮湿的隧道中走了一段路,然后爬坡,从隧道的紧急通道离开。当我们看到出口光线的时候,心中真是万分雀跃。

台湾的朋友问我,当我们离开隧道的时候,有没有很开心的高呼万岁?“没有!”大家都很冷静认真。当我们离开隧道,搭上接驳车时,铁路工作人员向我们致上深深的鞠躬,目送我们离开,气氛很庄重。

看到久违的阳光,感觉如重生般愉悦。我很庆幸,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在一起,而且是待在坚固的新干线里。虽然被困在新干线里长达一天,但是大家都很感谢因为新干线而得以存活。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