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木质摆盘板 发霉有解法(组图)

作者:山平 发表:2024-04-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无涂层的木料,要多注意防潮
及时清洗残渣,避免蛋白质留在缝隙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味佳肴以木质摆盘板菜,看起来有原始朴素美感,同时也方便刀割分切,如能保养得宜,将是厨房好工具。

木质摆盘板容易发霉吗?

关于木质摆盘的保养,一般人比较关心的是表面涂层的安全与如何防止发霉。木餐具涂漆,可分为食品级及非食品级,若闻起来有刺鼻味道,就必须注意可能添加甲醛类物质,不适合长期使用。对无涂层的木料,要多注意防潮。

木质摆盘板发霉的原因,主要因为环境潮湿,或是直接晒太阳导致木材干裂,出现裂缝,容易渗入食物,造成食物腐败发霉,产生黑点。因此,盛装切割肉类、海鲜类后,应用冷水清洗掉残渣屑,避免蛋白质留在缝隙中。

预防木质板发霉有诀窍

随着使用日久,木质板可能会有刮痕和洗不掉的脏污,保养得宜不仅可以延长使用期限,更重要的是不用担心居家饮食卫生问题。保养的方法并不难, 针对发霉可能发生的原因,只要对木质板随时清洁及定期保养,建议如下:

❶使用过后马上清洗,放通风处干燥。

❷抹油保护木材,减少发霉和干裂。

❸定期用热水、盐、白醋、小苏打粉保养消毒木质板。

❹木质板如有刀痕或霉点,可使用砂磨或铇刀清除平整。

怎么挑选木质摆盘板

家中如有使用木质板摆盘的习惯, 首先应该区分熟食及生食材料,分成两个摆盘盛装,不要混着用。选购木质盘的重点是,要先了解木头材料的特性,木头因种类不同,耐湿的能力不同;硬度不同决定耐不耐刮,也决定抗菌、抗发霉的能力。

对无涂层的木料,要多注意防潮
对无涂层的木料,要多注意防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选购木质盘,可依照盛装的食材选择合适的尺寸,也可考虑选购有高起的边缘或防止食物汁液溢出的沟槽。尽量选购木理通直、不易滑动的板材,以及容易清理、排水、透气的木料,这样也较不易沾染食物气味,影响后续使用的质量。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