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早期有哪些征兆?少碰这些食物(图)

发表:2023-03-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倦的女人
肝癌患者可能会感到非常虚弱和疲劳,即使得到足够的休息后也一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和排毒器官,我们每天经由呼吸、饮食、皮肤接触等进入身体的毒物非常多,加上现代人普遍压力大,更是对肝脏造成负担。肝癌是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许多国家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早期发现、及早治疗癌症可以减缓肝病的进展,提高生活质量和治愈的机会,重要的是要意识到症状,并在出现任何症状时寻求医疗护理。不过,肝癌患者往往不容易早期发现,以下列出肝癌早期的6个征兆,提醒大家留意。

肝癌早期的6个征兆

肝癌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包括遗传、饮酒、接触有毒物质等。早期阶段很难识别肝癌的症状,但是,仍然有一些常见的症状可以警惕自己罹患肝癌的可能性。

1、疲劳:肝癌患者可能会感到非常虚弱和疲劳,即使得到足够的休息后也一样,还可能会感到食欲不振和恶心。

2、黄疸:皮肤和眼睛发黄的黄疸症状是由红细胞的副产物胆红素积聚所引起的。

3、腹痛:患有肝癌的人可能在腹部右上方会感到疼痛。

4、尿暗:肝癌患者的尿液比平时更黑,这是因为尿液中胆汁色素的堆积所造成的。

5、搔痒:患有肝癌的人可能感到皮肤搔痒,这是由于胆汁盐在皮肤中积聚导致的。

6、腿部和脚踝肿胀:这是由于肝脏损伤导致的体内积液所引起。

发霉食物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元凶”

中国沿海地区,尤其在长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等地肝癌的发病率最高。究其原因是沿海地区气候潮湿,花生、豆类、米、面粉等粮食制品若贮存不当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特别是肝癌)物。

癌症很可怕,最可怕的诱发肝癌的毒素居然藏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的地方,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可怕的黄曲霉毒素。

食物放久了,难免会发霉,这主要归咎于霉菌。这些霉菌中,有可能会产毒的黄曲霉、寄生曲霉,也有酿造用的红曲霉、无毒的黑根霉等。其中,黄曲霉毒素正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的代谢产物。

在黄曲霉毒素的大家族中,有12名成员,包括:B1、B2、G1、M1等毒素和毒醇,以B1的毒性最强。如果大量摄入黄曲霉毒素,急性中毒很快找上门——急性肝炎、肝细胞脂肪变性、胆管增生……好就好在,通常霉菌产生的毒素量较低,只有严重霉变的粮食才可能含有大量毒素。

大家最该担心的,是日积月累之下的慢性中毒,甚至致癌性。个人持续摄入微量的黄曲霉毒素时,可导致生长障碍、肝脏慢性损伤、肝硬化等,并且,只需1毫克/千克的剂量,就可诱发肝癌、骨癌等癌症。

黄曲霉毒素最爱的食物

1、花生

花生对黄曲霉毒素的敏感性很强,如果发霉了,洗得再干净也没用,一定要扔掉,因为花生本身富含油脂,而黄曲霉毒素又易溶于油脂,假如胚芽有毒素,胚乳部分肯定也有毒素,就算把胚芽去掉了,剩下的毒素仍然会影响人体健康。

2、玉米、稻米等粮食

在收获、贮存粮食的过程中,容易发生霉变而遭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尤其是在雨季。其中,玉米的胚部体积大,含水量高,再加上含糖也较多,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易受污染。

3、核桃、杏仁、瓜子等坚果

坚果一旦变质,也可能会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味道发苦,假如在吃坚果类零食时,感到味苦,一定要马上吐掉并漱口,剩下的零食也最好丢掉,因为黄曲霉菌是以孢子形式传播的,食物之间极易牵连霉变。

4、土榨油

土榨油的原料没人把关,如果用了霉变的玉米、花生和菜籽等,很容易导致黄曲霉素感染。如果榨油设备清洗不干净,同样会造成食用油发生霉变。黄曲霉毒素的热稳定性太好了,在260℃以上的高温才会分解,以至于常规烹调和加热都难以分解掉它们。

5、鲜奶

如果奶牛吃了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农产品,会导致牛奶中出现黄曲霉毒素。

此外,众所周知饮酒对肝脏的损伤很大,还有一种可能伤害肝脏的食物是加工肉,加工肉含大量饱和脂肪和钠,会增加脂肪肝的风险。含糖饮料也可能对肝脏有害,因为饮料含有大量的糖,会导致肝脏中的脂肪增加,使肝脏酶增加,这可能是肝脏受损的标志。

意识到这些潜在的风险,并限制或避免它们,就可以帮助保持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