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遭解职,台湾关注

发表:2012-03-22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由於高举“唱红打黑”政策而声名大噪,不仅成为中国大陆甚具话题性的官员,也在台湾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薄熙来突然倒台,很戏剧性,也令人惊讶。

台湾空中大学教授李允杰认为,“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是经济上开放,政治上却没有同步体制上的改革,必然会出现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以及贪污腐败问题。所以,薄熙来的唱红打黑路线有一定民意市场,也反映当前中共中央政治、经济治理上背离的矛盾。”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闭幕演说中,谈到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事件毫无保留,直指重庆市委、市政府必须反思,加上温家宝又提出政治改革,以及避免重演文革的言论,等於是暗喻了薄熙来左派路线的失败。

不过,台湾媒体分析指出,把薄熙来的失势,解释为中共内部的左右路线之争,只说明了部分的事实。摆出左派的姿态,是薄熙来累积政治资本的手段,他的重庆模式,只是依靠国家权力与个人崇拜来暂时解决民生问题,更何况薄熙来家人的生活方式更是远离庶民,根本不是真正的左派路线。

更关键的是,薄熙来打乱了中共体制运作的常规,如果放任薄熙来以强人政治结合民粹动员、这种类似文革的方式来夺取权力,势必冲击中共在文革后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相对稳定的集体领导体制。因此,台湾媒体也认为,中共的改革动机是为了巩固权力,而非为了崇高理想,外界不需寄予过多期待。

薄熙来遭解职一事,表面看来离台湾似乎很遥远,但是对于押宝在他身上的台商而言,却是令人沮丧担忧的变局。中国推动大西部计画,希望引导台商前进四川等地区设厂,一可加速当地的开发,二则是可改善就业问题,台商在四川能选择的投资建厂地点,其实有成都与重庆两个较佳选择,会选在重庆设厂者,多是冲着薄熙来的成分较多,现在由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让人措手不及。

台湾空中大学教授李允杰认为,“很多台商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经营上面临很大的压力,包括工资上涨和缺工问题,所以就往中国西南发展。张德江和薄熙来对台商的政策应不会有差异,但步调或许会放缓。”

重庆的台资电脑大厂担心薄熙来之前答应的承诺与优惠政策可能生变,看准此点,重庆周边省市有意藉机招揽台商转移阵地。其中,又以四川成都最积极。

世界知名电脑品牌台湾宏碁集团(Acer)的供应链近年重心渐往重庆移动,董事长王振堂表示,他对此事很关心,因为不只事关台湾资通讯(ICT)產业,全球的供应链也受很大的影响。王振堂说,“我们听到的消息他们都要保持原来的方向,不会因为书记的变化而有所变化。”

张德江21日会见前往重庆参加博览会的王振堂一行时表示,重庆将保持对外开放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断加大扩大开放力度,欢迎台商到重庆投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