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没有发展空间 崔永元有意离去(图)

发表:2012-03-02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综合】著名主持人崔永元27日透露,自己可能很快向中央电视台提出申请,调回中国传媒大学,后半辈子研究口述历史。

据网络写手“落雪是花”博客透露: 崔永元这次贴心要离开央视,主要是央视没有他发展的空间了,从2002年开始,崔永元开始进行口述历史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到2012年,已经进行了整整 十年。如今,崔永元搜集的口述历史收录了六大领域,约4000人左右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及图片、实物。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李培元也表示,崔永元已经搜集整理 了300万分钟以上有价值的口述历史资料,30万件稀有的不可多得的历史实物。它是整个国家的,整个这个民族的。崔永元说:它的价值今天看不出来,有一天 它的价值显现出来的时候,可能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这个崔永元是谁了。

崔永元这次离开央视,回到母校从事口述历史的研究,我想央视若干年后会很后悔的,由于体制的关系,央视无法提供给小崔更广阔的平台。再说,用于崔永元是个很率真的男人,看不顺眼的事情他都会直说,小崔留在央视,也是领导的一块心病,这也是《实话实说》很难做下去的主要原因。《实话实说》收视率一度飙升央视自办栏目首位,可是由于越来越敢“讲真话”了,受到外界政治 力量的干扰越来越大,央视怕得罪上层领导,给出“又要收视率,又不能太讲真话”的理念,这怎么能让节目办好呢?内心纠结的崔永元一度患上了忧郁症,逼迫他 喊出“电视收视率会害死人!”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就要代表民意说真话,责任心驱使他必须讲真话,他说,自己“家里”的丑事老是 捂着、藏着、憋着不说不行,错了就错了,错了就应该向观众说声“对不起”,高高摆起架子,总有一天会坍塌下来,一把大火烧了央视新大楼,看似偶然,其实是 必然,都是机制惹得祸。看到汽油价格不断攀高,崔永元痛批垄断行业的危害:“我刚去了一趟洛杉矶,发现那里的油价比中国还便宜两块钱。我就想了,中石油、 中石化这是怎么回事啊?你们怎么玩的啊?甚至还玩出了亏损来,能不能换我当老总,试半年,不行我再还给你!”这样的真话、亲民话,只有崔永元敢说!

十年间已收录约4000人的口述资料

北国网-辽沈晚报报道,崔永元介绍,口述历史作为“人民记忆”、“微观历史”,从上个世纪40—50年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创立至今,已经成为一种重要而别具意义的历史收集方法及专业学科。此前在中国几乎处于空白的状态,近些年才成为“热词”。 2002年前后,崔永元开始收集口述历史,十年间已收录了6大领域、约4000人左右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及图片、实物等。

根据协议,中国传媒大学将提供一座约8000平方米的独立大楼,用于建立“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和口述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则会把崔永元团队收集到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建成数字化存储检索系统,面向传媒大学师生及社会其他学术研究机构、个人免费开放,还将举行一系列展览。

企业家朋友捐助两个亿

如崔永元所讲,口述历史的体量非常大,有时候对一个人的采访就要进行几十天。如此进行十年,所需的资金自然是不小的数目。他介绍说,自己团队所做的口述历史全部是自筹资金完成的,一些企业家朋友“十年里帮助了我们两个亿”。

两个亿的资金如何监督和管理?崔永元表示,筹措来的资金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微博)的崔永元公益基金来运作。这个基金是独立的,要接受审计的。

当天与会的企业家代表则表示,当初决定捐助是没有任何条件的,只要求保证学术的独立性。

“后半辈子就干这个事了”

谈到自己选择做口述历史的缘起,崔永元表示,开始是比较功利地想做纪录片。在采访的时候发现了口述历史的重要性,于是很快转向,可以说十年来一直默默地在做。在盘点的时候觉得真不错,于是下了决心这辈子就做这个事。

崔永元表示,自己可能会很快向央视提出申请,尽快调回到母校。也希望能顺利开设口述历史专业,培养研究人才,自己“后半辈子就干这个事了”。

在接受传媒大学校电视台采访时,崔永元使用了更口语化的表达,“我快回来了,又跟你们在操场上混了”。他希望同学们将来到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做志愿者,因为有大量内容需要校对。

小崔的“事儿”2002年就开始关注历史领域

尽管《小崔说事》没有了《实话实说》当年的火爆,但只要崔永元一出场,他的幽默和机智仍会让媒体眼前一亮。 1993年,在央广服务了8年的崔永元介入《东方时空》的创办;3年后,他开始主持《实话实说》,自此开启中国电视谈话节目的全新话语型态。然而到了2002年,突然传出他患上后来广为人知的抑郁症,病因就是他的完美主义。

2009年9月底《实话实说》收视不佳要“下岗”,崔永元倾力打造的《电影传奇》也将谢幕播出最后一期节目。 2011年3月8日,崔永元为“9块9包年话费”事件,就引用错数据一事道歉。 2011年9月27日,“崔永元·新锐导演计划”在北京启动。其实从2002年开始,他就开始将关注重心转移到历史领域,先后制作了《电影传奇》、《我的长征》和《我的抗战》等一系列历史类节目,还有2011年元旦开播的《新电影传奇》。如果说名利对他还有一点点重要,可能是因为他要借助知名度去做更重要的事,比如《我的抗战》,比如“中国口述历史博物馆”。

离开《实话实说》 越来越被“边缘化”?

1996年,央视一档名叫 《实话实说》的访谈栏目,让厌倦了 “一本正经”电视节目的观众眼前一亮。主持人亲切随和,幽默不失智慧。很快,崔永元伴随着 《实话实说》同时走红中国荧屏,一起创造了该节目最辉煌的阶段。观众爱看他的节目,亲切地称他为 “小崔”。然而,节目话题瓶颈、不痛不痒、越来越脱离现实,令 《实话实说》面临“曲终人散”,也令亲切随和的 “小崔”患上了抑郁症。然后他离开了。从此,那个属于他的辉煌时代也似乎逐渐远去了。连同事柴静都在怀疑,崔永元在台里是不是越来越边缘了?

对此,崔永元回答得很干脆: “早都跟我没关系了,我觉得那个时段我早都过去了。当我跟3500个80岁以上的老人打过交道的时候,谁会跟你算那个呢?现在随便到磁带库里拿出一盘磁带,随便抽出一个采访笔录看看,那里面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根本不是我们这代人能经历的。接触了这些以后,我就看得特别淡了。你不争风吃醋,你就不知道世界上还有 ‘边缘化’这个词。”

嬉笑怒骂 节目之外继续“实话实说”

多年过去了,“小崔”已经变成了今天的“老崔”。但那股诙谐幽默的劲儿,还在;那股子敢说、爱说真话的劲儿,更盛。作为主持人,崔永元坦言,主持人不但要主持节目,更要主持公道:“有多少媒体人能如是言,敢如是做? ”2011年春,他成为政协委员,不但勇于自批家丑“春晚植入广告太失败”,痛斥取消代课教师的教育主管领导“也能每天早上4点起来,走走那15公里的山路”,毫不隐讳表达了对其他委员“取消网吧论”的强烈反对,他不愿当刘翔式的花瓶委员在会上“打酱油”。

然而,“老崔”也不乏质疑者。两会上,他曾以美国手机费9.9美元包年为例,在小组讨论会上指责国内手机收费过高,而被指“信口开河”;又因为建议取缔广东猫狗屠宰市场而遭其他代表鄙夷。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