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夕北京政局舆论热议(图)

发表:2012-02-11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证实,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在接受“休假式治疗”之前,确实曾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并滞留长达一天。王立军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间的关系及薄的动向和政治前途等,在十八大前格外引起各界关注及猜测。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副市长王立军。(网络图片)


视频:关于王立军美方的新闻发布会。(网民天空提供)

新华社周四深夜十一点多发稿确认: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之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周四就事件表示,王立军前往美领馆事件已顺利得到解决。他说:在前两天发生的事情是个非常偶然的个案,这事情现在已经解决了,这个跟习副主席访问美国没有什么关系。我刚才已经说问题解决得还是比较顺利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王立军本周确实曾以副市长身分,安排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人员会面。

总部在美国的博讯新闻网日前曾报道,王立军5日借视察学校之机,逃到成都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在领馆内逗留超过24小时,向美方揭露了薄熙来的一些内幕以及国家机密。重庆市长黄奇帆出动警车封锁领馆,国安也到达现场。王立军离开时,重庆方面想把他押回,但最终被国安带往北京。

博讯网星期五再爆料称,薄熙来已抓捕王立军身边19人,其中两名已死亡。目前薄熙来周围危机四伏,在星期三向邓朴方(邓小平长子)、周永康等求助。

而正在各方揣测薄的政治命运之际,大陆官媒却有些异乎寻常的动作。如《重庆日报》八号九号连续两天头版登薄熙来题词以及中新社报道称,薄熙來由8至9日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在云南交流考察,并说云南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滇池治理是代表团此次考察的重点等。这一敏感时期作这样的报道,含议何在,耐人寻味。

而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称,正访华的哈珀总理将会晤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等,届时会否成事,各方关注。

中共目前正为下半年举行的十八大作人事部署,有评论认为,靠「唱红打黑」“崛起”的薄熙来被视为18大政治局常委热门人选之一,事件或对薄入常委造成冲击。还有评论表示,胡锦涛要借王立军将薄熙来从18大名单上去掉。

在美国的北京之春总编辑胡平周五向本台表示:“王立军更像是薄熙来的牺牲品,而不是陪葬品。不是说是别人要整薄熙来,顺便整他,或者整王立军是名义上的,目标是薄熙来。如果这样子,弹劾薄熙来的人和王立军也是共同体,也不至于这样去押宝,他犯不着这样做。再者如果上边是这个意思,那就是中央纪委那边控制了重庆,他在中央纪委的控制之下,他就没有必要跑到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去了。假如重庆市被薄熙来控制的,那么就说明上面这样做不是针对薄熙来的。那么更可能的就是薄熙来为了自己的好处,过河拆桥。”

香港时事评论员张华星期五在《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表示,无论王立军是否逃到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他离任重庆公安局长「接受休假式的治疗」,对薄熙来都绝非小事,因为他跟王立军已难切割。看来中共十八大前,北京政坛还有更多爆炸性事件,他与薄熙来的政治同盟已瓦解,薄熙来所受的冲击可能不亚于陈希同、陈良宇。

自上周王立军退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之后,民众便开始各种推测和评论,并时刻关注官方媒体动向,希望能从其中找到蛛丝马迹。而事件经过网络的传播发酵,“休假式治疗”成为网络热语。本台记者星期五在新浪微博查询“休假式治疗”发现共超过57万条内容的讨论,而腾讯微博也超过44万条讨论内容,此语位居新浪微博热搜版二天的第一名。

各大网站包括时政新闻,经济类新闻,体育新闻,娱乐性新闻甚至旅游网站纷纷争先使用该词作为文章题目吸引读者眼球。有网民表示,中国的官方媒体这几天因为王立军事件,也被娱乐化了,出现“休假治疗”这样的词语。

北京媒体人马军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微博只是在不停的提醒这件事。这个娱乐化就是全民都可以争相模仿一下而已,还是利用自己的言语调侃一下,还没有完全的娱乐化吧。娱乐化就是大家把所有事情都当做娱乐来关注它。但是大家现在还恐惧的要死,怎么可能娱乐化了呢?这仅仅是刚开始。”

事发时遭各大微博封杀的有关此事的敏感词被取消封锁,本台记者日前在新浪微博搜索“王立军”结果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而周五搜索结果则显示正常,分析认为中央放手民间讨论此事,其实是有意采取民间舆论加强影响,打压薄熙来。

原题目:官方证实王立军访美领馆 十八大前夕北京政局舆论热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