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万华人精英散居世界各地

发表:2012-01-17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移民激励故事:一位著名中学历史教师在其年末微博中意味深长地写道:“上下班开的是德国奥迪,房产买在澳大利亚,手上戴的是瑞士手表,腰上系的是意大利皮带,老婆挎的是法国LV,儿子去的是英国留学,孙子辈的都拿着美国护照。”

从“买房不如移民”、“移民潮”到“你移民了吗”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新闻热词中,移民,“亲民”了不少,成为普通百姓的茶余饭后的谈资。一股来势汹涌的移民潮正在兴起“一些富豪不是在移民,就是在通往移民的路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只要符合条件,都选择移民海外,是因为“外面的世界更精彩”,还是因为“现实的生活太无奈”?

移民从小众到亲民

“国内好一点的房子我买不起,但移民去美国我还勉强移得动。”

“现在国内房价居高不下,买一套一百多平方米房子的钱就可以申请投资移民去美国了。”顾女士在广州天河区某金融机构做中层管理人员,有着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最近她正在申请办理移民去美国,丈夫长期在海外留学,一家人久居海外,移民对于顾女士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顾女士表示,移民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是想换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国内好一点的房子我买不起,但移民去美国我还勉强移得动。”顾女士认为,花那么大一笔钱也是想给自己、给家里人、给即将计划出生的宝宝换一个更好的环境,“钱总该花在值得的地方”。

几年前,移民是“很有钱的人才能谈的话题”,而现在,移民已经成为寻常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我身边很多符合条件的人,基本上都移民了,或者在考虑移民。”顾女士坦言,移民不能跟风,必须适合自己才行,否则去了国外就“只能对着ABC发愣”。“说实话,移民诱惑是很多,但是诱惑背后也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的。”顾女士表示,国内优厚的待遇、朋友圈子、熟悉的生活环境等都是她很不舍得的。

2011年10月29日,胡润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白皮书显示,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越来越多的人富裕起来,他们要么想为自己找一个宽松的商业和生活环境,要么想着为子女未来的发展打基础,“富而优则移(民)”成为一种趋势。

移民输入国:要钱不要人

投资移民金额上涨,技术移民限制多多

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是目前最多移民申请人选择的两种方式。投资移民,简而言之就是申请者可以采取投资的方式,将资金投资到目标国政府批准的投资基金或合适的商业项目,从而取得投资国永久居留权。技术移民,就是靠申请人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语言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来申请移民。

近年来中国向境外投资移民的人数出现快速增长,招商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逾七成接受调查的内地富人,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有投资移民考虑,其中约27%的人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而正在考虑投资移民的占比也高达47%。

不少热门移民国或地区迫于中国移民人数大增的压力而提高了投资移民门槛。加拿大去年规定,净资产下限由80万加元增加到160万加元;新加坡投资移民门槛将从150万新币上升到250万新币;香港方面,投资移民门槛由原先650万港币提升至1000万港币,且不含房地产投资。

接收投资移民可以给移民输入国带来大量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但接收技术移民却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移民输入国的就业压力,在经济不景气之下,不少技术移民热门国家加紧限制普通技术劳工的输入,纷纷提高了技术移民的门槛。据加拿大移民官网,加拿大联邦技术移民从原有的38类职业列表调整为29类,新的职业列表名单对中国申请人更加不利;澳大利亚新移民“技术职业清单”,大幅削减原有可移民职业,并将移民配额向高技术职业倾斜。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意味着原本通过留学实现移民澳大利亚的途径基本关闭。

据了解,技术移民在各类移民申请者中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紧缩的技术移民政策对于中国申请人来说,意味着难度、门槛都被大大抬高。于是,有业内人士这样总结2011年的移民趋势:要钱不要人。

嘉诚海外移民公司董事长杨小平认为,尽管各国移民政策变更,门槛越来越高,但仍然挡不住国人移居国外的势头,今年的移民市场将会持续兴旺。

移民需求多样化

教育和福利成移民考虑重点

“中国是个适合工作的地方,但是并不适合生活。”这是TigerKing 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读于墨尔本大学传媒管理专业的Tiger将于今年6月毕业,并准备申请移民。“中国正在发展,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跻身发达国家的队列,但在澳大利亚,我可以立马享受这些发达国家的美好,这种等待的时间我耗不起。”在Tiger眼中,在澳大利亚,他可以迅速获得优质的教育、洁净的空气、安全的食品,完善的法制环境,以及最需要的安全感。

近几年来,移民申请人的办理需求呈现多元化,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及为退休作准备,是内地富人投资移民的主要原因。广州和中移民首席移民顾问宁女士表示,根据多年的办理移民申请的经验,申请移民者多半都是看中发达国家的教育资源和教育体制,为子女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同时给子女多一个身份,有利于今后的发展;除此之外,国外优厚的社会福利待遇和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也是移民申请者考虑的重点之一。

子女的教育选择,成为很多家庭选择移民的首位理由。《2011私人财富报告》调研中,有58%的受访富豪表达了这一态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有移民倾向的家长,他们普遍认为,移民是寻求子女教育突破的一种方式,也是最安全、最稳妥的渠道。杨先生去年7月正式移民澳大利亚,谈到选择移民的理由,他表示,自己更欣赏国外的教育体制,给女儿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是自己首要考虑的,其次才是申请难易和生活环境等等。

和传统的移民定居海外不同,绝大多数富裕人群的家庭和事业的重心仍在国内。景鸿移民董事长关景鸿指出,80%以上的移民仍在国内生活发展,绿卡身份更像是自己的一种储备资产和国际身份的标签。许多申请人办理移民,将其视为一种物质和精神双重领域的投资方式,经过几年的创业发展和财富积累,为了追求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开始考虑花费一定的费用拥有一个海外身份。

数据

4500万

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移民输出国,目前约有4500万华人散居世界各地,流失的精英数量居世界首位。

60万

据中国社科院2007年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自1978年以来,中国有107万海外留学生,而只有27.5万人回国,有近3/4的人才流失海外。由国务院侨办与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华侨华人蓝皮书》显示,自1978年至2009年底,通过留学途径出国并转为移民的人员总数在60万以上。

3/4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投资移民美国的移民中,中国人占了四分之三。

2300宗

2011年前三个季度,香港投资定居申请个案约2500宗,其中超过2300宗为内地申请个案,所在比例由去年的89.8%进一步上升至93.2%,广东省申请个案比例为12%。

50%

根据《2011私人财富报告》统计,香港正逐渐成为境外人民币的主要集散地,内地个人境外投资资产有一半以上集中在香港。另外,亦有部分富豪青睐亚洲、中美洲与西太平洋等区域内的一些小国,如新加坡、伯利兹等,原因主要是基于其在避税与免签方面的方便。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