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飘扬的艺术--风筝(组图)

发表:2011-12-2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风筝的起源

中国风筝简史

风筝是我国最古老的一种民间艺术及休闲活动。一提起放风筝不但孩童们雀跃三丈,连大人也都会兴致勃勃跃跃欲试。

放风筝趣味的确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像到的。前人金圣叹曾经说:“见人风筝断,一乐也。”至于风筝的起源,现在已无法考证。有些
民俗学家认为,古人发明风筝主要是为了怀念世故的亲友,所以在清明节鬼门短暂开放时,将慰问故人的情意寄托在风筝上,传送给
死去的亲友。

实际上,我国最早出现的风筝是用木材作的,在文献中“韩非子”曾记载“哲人墨翟,费时三年,以木制木鸢,飞升天空...”(约纪元前 300 年左右),到了东汉蔡伦发明了造纸以后才有纸风筝的出现,因此可以推断,中国风筝已有两千年以上历史了。

在正史中也有关于风筝的记载,时间较五代更早,其一是南朝的梁武帝被候景围困,曾放风筝向外求援,据南史卷八十“候景传
”中所述,在梁武帝萧衍大清三年(西元 549 年)时,候景作乱,叛军将武帝围困于梁都建邺(即今南京),内外断绝,有人献计制作纸鸦,把皇帝诏令系在其中,当时太子简文在太极殿外,乘西北风施放向外求援,不幸被叛军发觉射落,不久台城即遭攻陷,梁朝从此也衰微灭亡。这是简文施放风筝向外求救不幸失败的故事。

风筝和纸鸢还是有分别的。所谓“风筝”,是指它在空中能发生像筝絃的声音;至于“纸鸢”,则为哑鸟,只飞不鸣。

风筝是在纸鸢背上系上一条弓絃,或在纸鸢头部按一个风笛,当纸升空以后,强风通过笛,或者引起弓絃的颤动,就会奏出鸣鸣声音。普通纸鸢是不会发出声音的。

五代时候,北朝的齐宣帝也用风筝载人为乐,有一次居然于出五里多远。“北史”中记载,齐宣帝是利用天牢里的死囚乘坐风筝,让他们“以蓆为翅,从台飞下”,供齐宣帝娱乐。这些死囚如果完成皇帝的心愿,罪刑可以获得赦免。

清朝的李涣曾经编过一部名曲“风筝说”,书中记载一美一丑的姊妹詹妍、詹强和风筝的故事。两姊妹分别在风筝上题了诗句,然后把风筝放掉。后来,拾到断鹞的两位男士前去求亲,终于促成两对美满姻缘。这是风筝有关的一段佳话。

又从其他考据证实,约第十世纪传至韩国再至日本,十三、四世纪才传至欧洲。

亚洲人做风筝的技巧,比欧洲人要高明多了。马来西亚的风筝是用秣草和干芦苇编成的,和韩国、印度的风筝类似,操纵起来很灵活。他们可以让风筝很正确的降落在指定地点,还有人可以让风筝只距地面十五公分高而风筝绝不会碰到地面。

风筝在外国:

迎风拉线放风筝是儿童的最爱。风筝在中国已有二千年的历史,造型繁多。主要分为平面和立体二种。传到世界各地后,造型变得更多样
,更丰富。风筝馆展出了十九个国家的风筝,地方色彩非常浓厚。


狮子风筝-台湾造型的风筝


月筝-马来西亚造型的风筝


章鱼风筝-美国制的造型风筝


几何六角风筝-希腊造型风筝


三角翼风筝-具有法国特色的风筝


梨形风筝-英国特色风筝


米罗的猫风-台湾制的造型风筝


剑龙风筝-台湾的制的造型风筝


浮世绘风筝-具有日本风采的风筝

二、风筝的图案

我国地域辽阔,风筝形态种类繁多,全国各地各具特色,模仿地自然物对象以下列各种较为普遍:

1.鸟-鹰、鹞、鸠、燕、鹤、凤凰、雁、蝙蝠等。

2.兽-虎、马、麒麟、龙等。

3.虫-蜈蚣、蝴蝶、蜻蜓、蝉、蜘蛛等。

4.鱼-金鱼、双鱼、螃蟹、虾、章鱼等。

5.人物-哪吒、韦陀、孙悟空、老寿星、八仙、仙女等。

6.其他-八卦、宫灯、仙桃、扇子。
本单元节录自工艺资讯杂志社“纸艺专辑”

三、风筝的种类

我国传统风筝之形态,如以其结构之差异来分类可分以下五种:

1.软翅风筝-各种鹰类及各种鸟禽、蝴蝶、蜻蜓、蝙蝠、金鱼等。

2.硬翅风筝-花篮、沙雁、蝉、蟠桃、各种人物等。

3.串连风筝-蜈蚣、龙等。

4.平面风筝-八卦、七星等。

5.立体风筝-宫灯等。

以上五种分类大致已函盖所有中国风筝形态,其中软翅风筝和平面风筝是回然不同的,平面风筝大都限于封闭的结构和完全平面
的形态,升于时背面两侧必以线绷紧,使风筝呈弧形以取得平衡,(请参考八卦风筝),有时也加长尾巴求稳定,而软翅风筝如老鹰、蜻蜓、蝴蝶等,(请参阅图面)一般都将身体部分作成半立体,追求真实感,所以并非绝对平面,即使身体平面,但其平衡作用是靠软翅被风吹成软面角度为其特征,而并非平面风筝系靠线绷紧风筝面所造成之角度关系。再谈硬翅风筝可说是中国风筝之一种独特结构,完全为机能目的而创的一种结构(请参阅花篮、孙悟空、沙雁等),人物风筝也大都以其主体。

有“风筝之王”美誉之蜈蚣风筝更具中国风筝之代表性(请参阅蜈蚣风筝),是标准的串连风筝,通常作数十节展开后即大有可观,但也有人作二、三百节,如果没有足够埸地和风力无法起飞。

最后一种立体风筝,是常见的是“宫灯”风筝,其他造形并不多见,可能系一般人对立体结构及平衡原理研究不深,而又蓄意模仿器物因此少有新创,虽然有人设计各型飞机,但总觉缺少中国及东方的风味及精神。

本单元节录自工艺资讯杂志社“纸艺专辑”

四、风筝的玩法

风筝背部加上弓絃,使风筝在空中迎风作响的,有一个很美的名称,叫做‘龙凤争鸣’。

淮安地方的‘节节高’也很有趣。当地居民当风筝升空以后,在风筝线上再接一个风筝,可以形成一长串的连锁风筝,有节节高升的意思。一长串风筝在空中随风起舞,景致十分雄壮。

广东一带流行的‘流星赶月’,也可说是一种独特景致。把大型风筝放上半空,稳定以后,将竹篾与色纸糊的成彩蝶穿进线中,藉风力把彩蝶吹送到风筝附近。彩蝶在空中撞上风筝线上的一根横木时,翅膀自然张开,夹在彩蝶翅间的五彩纸条与纸片立刻飞散开来,随风散落,五色缤纷,有如天女散花。

放鹞灯也很有趣。夜晚放出大型风筝时,可以在风筝线上系上五色的纸灯龙。风筝升空,鹞灯也跟着上升,一连串灯笼悬在空中闪烁,很有情趣。比较钜大的风筝,有时可以挂上一、两百盏鹞灯,这种大风筝就不是一般人所能为力了。

也有好事的人喜欢放‘鹞鞭’,就是把鞭炮串挂在风筝线上,等风筝升空以后,点燃爆竹,爆竹会节节作响,倍增逸趣。

我国许多地方都有‘斗风筝’的习俗。待风筝升空以后,用满玻璃粉末的风筝线去割别人的风筝线,或直接用自己的风筝去缠别人的风筝,将风筝线使劲扯断。本省也有这种习俗。

早年的台北市大龙峒与三重镇居民每年都有一次斗风筝比赛。双方在大风筝上贴满钞票,选定风势与适当地点,隔着淡水河将风筝升上空中,然后操纵风筝在空中互斗。胜利的一方可以将对方风筝连同风筝上的钞票一同取走,当作战利品。这种习俗目前已经不复存在了。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