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在这里沉思:中共名人之死(组图)

发表:2011-12-27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霖之:1908年生,河北南宫人。29年入党。“解放”后历任重庆市委书记、三机部部长、煤炭部部长,文革中惨遭暴力,67年1月22日被打死,成为共和国第一个被打死的部长。验尸记录:张被赤膊扔在水泥地上,全身青紫,身上30多处伤痕,脖上有勒痕,脑后有血洞。时年59岁。

于江震,1911年生,四川西充人。1928年入党。建国后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工业部副部长、西南局书记处书记。文革开始后,重病中的于江震被停医停药,疾病得不到起码治疗,于1967年1月28日含恨离世,时年56岁。

张际春:1900生,湖南宜章人。26年入党,秋收暴动随毛泽东上井冈山。建国后任西南局第二书记,中央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文教办主任。因张际春夫人、老红军罗屏曾揭发过江青丑事,文革中遭到残酷迫害,于66年去世。张际春也于68年9月12日被迫害致死,时年68岁。

邓拓,1930年入党,著名史学家、杰出新闻工作者。建国后任《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因不满“新闻专制主义”提意见,被毛泽东大骂“占着茅坑不拉屎”“增加板凳折旧费”。邓也以“毛讲话常大改,谁敢先发表?”“伴君如伴虎”私下言论为自己埋下杀身之祸。

65年,山雨欲来风满楼。毛泽东指责:北京市委针插不进,水泼不入,要解散。中宣部是阎王殿,要打倒阎王,解放小鬼。并点名批判邓拓写的《三家村札记》和《燕山夜话》是反党反社会主义。66年文革开始,首先拿北京市委开刀,批判邓拓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头目”、“是叛徒”。

66年5月17日深夜,面对铺天盖地大字报、大批判,面对“叛徒”罪名,在“五.一六通知”通过的凌晨,邓拓看到了他这样一个书生的大限已到,选择了“一死百了,再不被羞辱、再不会恐惧”,永远放下了那支写过《三家村札记》《燕山夜话》的笔,服毒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时年54岁。

陈琏:1919年生,浙江慈溪人,蒋介石文胆陈布雷最小女儿。39年入党,“解放后”任国家少儿部长、华东局文教处长、全国妇联执委。文革后被诬蔑为叛徒、特务,不堪其辱,于67年11月19日,从十一楼纵身跃下自杀。时年48岁。胡耀邦曾为她题写“家庭叛逆,女中英豪”赞词。

刘仁,1909生,四川酉阳人,土家族。27年入党,“解放后”任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华北局书记处书记。66年11月,江青在一次大会上点了刘仁的名,刘仁随即被抓走,开始无休止游斗,受尽百般凌辱。68年后,刘被带上手铐关进监狱,73年10月26日刘仁在狱中去世,时年65岁。

吴晗:1909年生,浙江义乌人。著名历史学家、明史专家,北京市副市长。“解放后”曾任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文学院院长。59年响应毛泽东发扬海瑞精神号召,写了《论海瑞》、《海瑞骂皇帝》和京剧《海瑞罢官》等。文革中受残酷迫害,于1969年10月11日自杀身亡,时年60岁。

李达,1890年生,湖南永州人。中共主要创始人、早期领导人。中共一大、二大代表。著名理论家。大革命失败后,坚持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建国后,长期担任武汉大学校长,中国哲学学会会长。文革中遭残酷迫害,于1966年8月24日自杀身亡,时年76岁。

陈昌浩:1906年生,湖北武汉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政委、红军西路军军政委员会主席。西路军失败后转辗到达延安,蒙受中共历史上最大冤案。39年去苏联,52年回国后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文革中不堪非人侮辱揪斗,67年7月30日服大量安眠药自杀,时年61岁。

来源: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