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喀喀响…是骨质疏松吗?(图)

发表:2011-10-16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弯腰、转身、举臂,关节就会发出声响,这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保养关节?

我蹲下绑鞋带的时候,膝盖忽然传出“喀”的一声,把自己吓了一大跳;工作累了伸伸懒腰,肩膀稍一转动就发出声响,仿佛是齿轮忘了上油的机器人;老觉得手指关节活动起来不太顺,习惯有事没事就折一下手指,折出声音后好像就会舒爽许多…

以上这些情景,相信你应该不陌生。关节发出喀喀的声响,对很多人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事,有些人甚至会刻意扳折关节,但在医生看来,关节所发出的某些声响其实是不正常的摩擦造成,久而久之会造成关节磨损。

关节发声响,你是哪一种?

台湾坜新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林颂凯表示,关节发出声响可分成“关节内”与“关节外”两大部分。

关节内发出声响,可能是关节本身,即关节面、软骨、韧带摩擦造成。例如过度劳动的人或运动员,他们的膝盖半月板、肩关节唇(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受伤开刀的部位)都比较容易受伤,软骨摩擦时也会发出声响。

另一种可能是关节液内的气泡破裂造成。林颂凯说,研究发现人在活动时,关节内的压力会改变,让关节液内的小气泡破掉并产生声响;气泡被挤破后,气体仍存在于关节液内,只要关节内的压力改变,气体又会再度产生,可以周而复始地发出喀喀声,而这也是人们折手指会发出声音、但却不能“连发”的原因。

关节外的喀喀声,则是关节外的韧带、肌腱、肌肉摩擦所发出。

“把手放在膝盖上,有些人活动时可以摸到或感觉到有一条筋好像卡住,等到筋弹开后,关节才能继续活动。”林颂凯说明,这种借由触摸就能感觉得到的弹响,可能是肌腱或韧带太紧绷所造成。

肌腱或韧带为什么会太紧绷?绝大多数都是后天的旧伤、宿疾或长期劳动磨损引起。例如很多人在受过伤后,肌腱或关节有些移位,因而产生活动不顺、卡卡的感觉。

除了旧伤以外,柔软度不好也是关节外发出声响的原因之一。林颂凯碰过不少患者询问,为什么平常膝关节会发出喀喀声,但运动一会儿之后声响就消失了?他解释说,运动后身体的柔软度及血液循环都会变好,关节声响自然会变少。

退化性关节,罹患比例较高

关节发出喀喀声响看似不痛不痒,但很多人其实都暗自担心自己是不是骨质疏松或关节脱臼。

“关节发出声音和骨质疏松或脱臼无关,不过和关节炎却有关联。”林颂凯指出,关节内软骨、韧带摩擦发出声响的人,日后关节提早退化的比例也会比较高。

而且,女性的关节的确比较容易发出喀喀声,他表示,这和肌力、骨骼发展、荷尔蒙都有关。根据统计,女性罹患退化性关节炎的比例是男性的三倍。

折手指关节=不断磨损软骨

除了女性较容易罹患退化性关节炎外,平时常扳折、扭动关节以发出声响的人,关节也更容易磨损。

对很多人来说,把手指关节折得劈啪作响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任职于博物馆的张瀛之就说,每当工作压力大时,自己常会忍不住将指关节折得喀喀响,“折手指可以抒压,折完感觉很痛快!”她坦承。

不过,医生并不赞成把关节折出声响。林颂凯强调,关节内无论是活动不顺或软骨摩擦,都会造成喀喀响,而这些不正常的摩擦都是磨损;每发出一次声响就等于是磨损一次,关节也会退化得愈快,而且折手指也会让指节变大,较不美观,因此他都会提醒患者不要刻意折手指。

“有些人觉得折出声音后,关节好像比较顺,但其实不是这样。”他表示,如果希望关节动起来比较顺、比较开,应该从增强肌力与柔软度的动作开始,例如拉筋、瑜伽等,而非过度转动肢体或折手指。值得注意的是,现代人经常感到肩颈酸痛,常不自觉把脖子转得喀喀响,这么做可能会伤害到颈椎。“脖子发出声响会比其他部位更危险!”林颂凯警告,颈椎非常脆弱,把脖子转出声音是很不智的。

他建议,如果觉得肩颈、脊椎酸痛不适,千万不要自己乱转关节,也不要随便找人推拿整脊,最好还是由医院复健科的物理治疗师矫正,才能让半脱位的关节回到原处。

强化肌腱韧带,减缓退化速度

想要好好保养关节,不妨增强肌腱与韧带的强度,就可以逆转关节的退化速度。许多人的肩膀、手臂、膝盖、脚踝容易发出声音,练习瑜伽、彼拉提斯,能够锻炼肩旋转肌、股四头肌、腿后肌、核心肌群,减少关节喀喀作响的频率。

林颂凯提醒,关节会喀喀响的人,做瑜伽动作时要特别小心,切勿因为过度扭转身体,反而又磨损关节;年纪大或患有骨质疏松的人,拉筋、瑜伽也都要量力而为,以免让筋骨受伤。

饮食部分可适度补充葡萄糖胺,平常则要注意关节的保暖,例如觉得关节活动不顺时,就要多热敷(也可以用手心捂热)、穿戴足以保暖的衣物,轻轻按摩也颇有帮助。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