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黄菊紧要关头抛弃陈良宇

——维基解密:上海市委书记是烫手山芋

发表:2011-10-14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一份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于8月30日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指出,在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贪污问题于2006年下台之后,其职缺成了烫手山芋,中共党内多名高官没有意愿接任该职务,唯恐遭陈案波及。

这份由美国驻上海领事馆于2007年1月10日建档的电文表示,据两名上海消息人士透露,胡锦涛原本属意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等人接任上海市委书记一职,但这些人选均无意愿,而唯一想接任的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却不为上海市委所喜。

电文指出,上海市人大调研员周梅燕于2006年12月20日告诉领事馆官员说,胡锦涛一开始希望李源潮接任上海市委书记,但李以该市太乱婉拒该职。2007年1月8日,与李熟识的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中国首席代表罗毅(Luo Yi,音译)证实说,李无意出任该职,宁愿在江苏再待5年。

罗毅表示,胡李两人为密友,尽管职位不同,但两人多年来一直保持联系。胡希望将李“空降”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当时正试图安排他取代贺国强出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此一有实权的职位,以便掌握主要人事布局。罗毅认为,李可能是中共官员中“最有候选资格的”,尽管他对中国政治没有多大价值。

周梅燕还表示,胡锦涛曾安排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接任上海市委书记,但李同样婉拒该职。罗毅说,传言李将前往北京就任新职,这并非因为他能力特别好,而是因为他与胡关系密切。胡据说也打算将李“空降”至政治局常委,让他当接班人。

周梅燕引述一名北京友人的话说,当时呼声最高的继任人选是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有些党内大老也支持习出任该职。周形容习“就像胡锦涛一样保守”,担心他就任后,上海的政治气候不知会变成什么样。然而,罗毅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的确被安排接任上海市委书记一职,但他跟李源潮和李克强一样,婉拒出任该职。该消息人士称,习将前往北京任职。

周梅燕称,她听说刘延东十分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的职位。尽管胡锦涛本来也希望将刘安插在上海,但胡不能这么做,因为上海市委对她充满敌意。陈良宇曾轻蔑地指称刘为“大嘴巴”。周认为,如果胡将刘派往上海,她一开始就会成为跛脚鸭。

电文指出,上海市委书记曾经是很多人抢着要的职务,如今这些年轻的中共领导人却不愿接任。截至2006年12月29日为止,已证实有50多人涉及陈良宇的贪污案,超过100人被中纪委约谈调查。罗毅说,他越来越觉得,除了胡锦涛是没有贪污的特例之外,所有中共高层官员都可以用适当的价钱收买。

周梅燕认为,胡锦涛的朋友很少,但他很早就知道他需要坚强的盟友,所以在李克强身上押宝。尽管他不喜欢太子党,但他发现与他们共事对他有好处。事实上,他的几个得力助手都是太子党,包括刘延东和李源潮等。

周梅燕还说,即使中共领导人也会掉入派系角力的陷阱中,陈良宇就是一个例子。陈原本认为黄菊是长期战友,有意愿和能力保护他,所以敢挑战胡锦涛。但令陈失望的是,黄罹患恶疾也欠缺骨气,最终在紧要关头抛弃他。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