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废墟发现女性统治者墓(组图)

发表:2011-10-02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考古学家在危地马拉纳库姆(Nakum)的玛雅废墟发现两个皇室墓葬,其中一座距今2000年,埋葬着一位女性统治者。另一座距今1300年,墓穴内发现翡翠饰品、珠子以及献祭仪式用刀。在纳库姆发现玛雅皇室墓葬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1.女统治者骸骨


女统治者骸骨(图片来源:Wiesław Koszkul, Nakum Archaeological Project)

一名女性统治者的骸骨,头部夹在两个盆子之间,显得非常神秘。最近,考古学家在危地马拉纳库姆的玛雅废墟发现两个皇室墓葬,埋葬这位女性统治者的墓葬便是其中之一。这座墓穴位于地下,距今2000年,另一座距今1300年,墓穴内发现翡翠饰品——通常用于保护喉部——等宝物、珠子以及献祭仪式用刀。

过去几百年时间里,这位女统治者的遗体遭到老鼠的严重破坏,根据在墓穴内发现的一枚戒指的尺寸,另一具遗骸显然也是一位统治者,可能也是女性。在纳库姆发现玛雅皇室墓葬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里曾是人口密集的玛雅中心。

研究论文合著者维斯拉乌-克斯泽库尔和同事对纳库姆周边地区——被称之为“文化三角地带”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研究。就职于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考古学研究所的克斯泽库尔说:“我们认为这座墓穴与一个至少拥有400年历史的皇室陵墓类似。”在9月出版的《古物》杂志上,研究人员描述了他们发现的玛雅皇室墓葬。

2.进入金字塔


进入金字塔(图片来源:Robert Słaboński, Nakum Archaeological Project)

一幅未标注日期的照片,考古学家进入纳库姆金字塔,也被称之为“15号结构”。在2006年进行挖掘前,这座古代建筑已经完全被丛林淹没,只有一个覆盖着土和植被的小山暗示着它的存在。这座小山以及附近一个被称之为“14号结构”的土丘位于一个天井的东部。

克斯泽库尔说:“由于玛雅人认为东方非常重要——2003年我就提出这一假设——如果在纳库姆建造一座皇室陵墓,应该就在这个结构中。”在这个墓穴的第一层,科学家发现地面上的裂缝。穿过裂缝后,他们发现了第二个地穴,年代更为久远。克斯泽库尔说:“我认为我们能够在我们挖掘地点的下方找到更多墓葬。如果挖掘深度非常浅,我们就什么也挖不到。”

3.盆中的头骨


盆中的头骨(图片来源:Jarosław Źrałka, Nakum Archaeological Project)

这名女性的尸骨是在一座有着2000年历史的墓葬中发现的,头部被一个容器盖住。照片中,盆中的头骨碎片清晰可见。科学家并不十分清楚遗体为何要与两个盆一同下葬。克斯泽库尔说:“在蒂卡尔,我们并未发现类似现象。”蒂卡尔同样位于危地马拉,是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前最重要的玛雅城市之一。

他指出这名皇室成员的性别让研究人员感到吃惊。克斯泽库尔说:“这一发现让我们吃惊不已,我们原以为是男性。”虽然其他附近城市也发现出现女性统治者证据,但与玛雅国王相比,玛雅女王仍然十分罕见。

4.质朴的墓葬


质朴的墓葬(图片来源:Robert Słaboński, Nakum Archaeological Project)

照片于2008年拍摄,考古学家正在挖掘15号结构(金字塔)的顶层。研究人员很清楚埋葬在里面的人身份很高,这不仅因为遗骸周围有大量宝物,同时也因为发现了下葬后持续了200年的拜祭献上的祭品。纳库姆项目负责人加洛斯罗-泽拉尔卡表示:“在15号结构周围,我们发现了盗墓者挖掘的壕沟。令我们感到吃惊的是,这座墓葬没有遭到盗墓者的掠夺。”照片中的11号圆圈内有棍子,可能用于制作渔网,12号圆圈内则是粘土制作的盘子和蓝色匕首,可能用于献祭仪式。

5.燧石刀


燧石刀(图片来源:Robert Słaboński, Nakum Archaeological Project)

在顶部的皇室墓穴中,研究人员发现了9把燧石刀,年代可追溯到公元600年到700年的古典时期晚期。其中至少有4把被刷上蓝色颜料,与献祭前玛雅人给活人祭品刷上的颜色相同,说明这些刀子用于献祭仪式。

6.图章戒指


图章戒指(图片来源:Robert Słaboński, Nakum Archaeological Project)

3枚图章戒指上刻有脸部图案,放在年代可追溯到1300年前的统治者遗骸上方。这些戒指至少是在她/他下葬后100年放在这里的。公元800至900年,玛雅文化走向崩溃,玛雅人开始遗弃纳库姆以及周围的城市,对于原因,学者们看法不一。克斯泽库尔说:“纳库姆以及这个结构已经遭到破坏。余下的居民将6个珠子、3枚贝壳戒指和不明动物或人的尸骨放在坟墓上。他们可能仍记得这里是一个很大的坟墓并且对纳库姆非常重要。”

7.翡翠饰品


翡翠饰品(图片来源:Robert Słaboński, Nakum Archaeological Project)

埋葬在顶部墓穴中的统治者胸部曾有一条大项链,现在已经断链,图片中的翡翠胸饰或者护喉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护喉上的浮雕代表什么意思并没有完全破译。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西蒙-马丁将此人的名字翻译成伊西姆-查恩(或者谷神-蛇)。但护喉上还有“Yaxha”(亚希哈)这个词,这是位于纳库姆南部10.5英里(约合17公里)一座城市的名字。

克斯泽库尔说:“我们并不知道这个胸饰如何来到纳库姆,可能是纳库姆的一名国王从亚希哈带到纳库姆,也可能说明纳库姆曾被亚希哈统治。”浮雕的年代比坟墓早300年,说明这件饰品是传承了300年的传家宝。

8.3D金字塔


3D金字塔(图片来源:Breitner Gonzáles, Nakum Archaeological Project)

艺术家制作的一个3D复原图,处在背景的就是15号结构——充当坟墓的金字塔。在前景,14号结构前有一条排水沟。这个结构中可能也存在一个坟墓或者葬礼用寺庙,充当一个临时停尸房。不幸的是,内室已经洗掠一空,具体用途可能成为一个永远的谜。

项目负责人泽拉尔卡表示排水沟用于排除14号和15号结构的雨水。渠道从金字塔开始,一直通往14号结构的外墙,直到出现一座梯形“水山”,其结构较为复杂,说明它可能并非一个纯粹的排水沟那么简单。两座建筑之间可能有一个水塔,用于储存水,让国王上演“水奇观”,民众可以在西边的天井欣赏到这一景象。他说:“我们认为这条排水沟可能用于制造奇观,向水神表达敬意。”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