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晶科道歉 居民谈虎色变(组图)

发表:2011-09-19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晶科能源的污染引发大规模群体事件。


中国防暴警察9月17日在浙江晶科能源公司大门口用盾牌抵挡抗议者投掷的石块

中国浙江省海宁市发生持续四天的抗议工业污染危害居民健康的群体事件后,当地环保局责令造成污染的工厂停产整顿,并宣布对其作出行政罚款的处理。这家工厂已经公开表示道歉,承诺清理污染。但是有当地居民星期一表示,不敢对记者表示意见,担心被当局抓捕,秋后算帐。

*污染源工厂停产罚款处置*

引发数百当地村民抗议示威的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星期一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整顿。海宁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指出,晶科能源确实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环保局已下发了行政处罚47万元人民币,并要求其立即停产、采取措施处理和解决相关问题。此前,当地村民举行了受到广泛关注的四天示威,抗议隶属港资企业“晶科能源控股公司”在海宁的工厂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指责这个工厂制造的污染引发癌症。

这家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工厂星期一作出道歉。工厂发言人在记者会上称,浙江晶科公司对保护环境一贯非常重视,并遵守国家相关要求。他说, 尽管如此,还是发生了这一事件。该发言人对此表示诚恳道歉,并表示厂方将采取适当步骤清理污染。

*事件回放*

海宁市袁花镇红晓村民众的抗议示威是9月15号晚上开始的。当时,大批村民在村旁的浙江晶科能源公司厂区门外聚集,抗议这家工厂排出的污水造成河里的鱼类大量死亡、并导致当地居民癌症发病率升高。当晚,有部分示威者遭到保安队员殴打,致使愤怒的村民闯进工厂院内,掀翻一些车辆,捣毁一些设施。当局随后出动大批警察,驱散了示威民众。在其后几天里,又有当地民众和浙江省地方媒体记者遭到工厂保安人员殴打,采访器材被损毁。

事件发生后,警方扣留了至少20名示威者,其中包括33岁的孙姓男子,他被控本月初“在网上散播虚假消息”,内容涉及当地癌症和白血病病例的数字。

*居民谈虎色变*

尽管造成环境污染的工厂受到当局处罚,可是在部分示威者遭到拘捕后,当地一些居民似乎仍心有余悸,谈虎色变,不肯对记者谈论有关事件和当地环境污染问题。

一位自称外地到红晓村打工的妇女星期一晚上对美国之音记者首先表示,她不凑这个热闹。对于工厂已经道歉村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她反问道:“晶科打你一个巴掌,再跟你说对不起,你说行不行?”

她对记者有关当地污染情况的不断追问表示担忧。她说:“河里的鱼死掉了,大家都看见了。打人嘛,也看见了。是吧?我们不好乱说话的呀。”

不过,她接着又说:“工厂前面是小学校,后面是居民区,你一乱说,等一下公安局都来抓人。你看这几天都来抓了。我一不小心,抓起来,谁给我送牢饭哪?”

晶科能源海宁工厂距离海宁市区约有20公里。该公司原名为“浙江太阳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被晶科能源收购。

原题目:海宁污染工厂道歉 居民犹存疑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