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再提官员财产申报 哪个当真(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9-17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温家宝14日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称将推进财产申报制,引发各界关注。据了解,官员财产申报从最初的1987年提出到今天,已经24年了。有评论指,如此看来,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虽然很好”,“正在积极地推进”,但需要研究论证。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各级官员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总理喊了几年官员财产申报 始终未落实

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温在与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进行对话交流时提到要推进财产申报制和公示制。然而,温家宝这样的言论已非第一次出现,这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总理跟网友交流的时候,称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是正确的。他说,中国要实行政务公开,也要对官员的财产收入实行公开。官方正在积极准备这项工作。

2010年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时,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上称,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的规定,并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

2011年6月22日,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财产申报制度,尚缺乏社会的诚信体系和信息统计体系两个条件,而“没有这两个体系的建立,这项制度实行起来是比较难的”。

对于千呼万唤的政策,多数网民觉得时机不成熟的说法是个借口,相对于口头说说人民更注重的是落实。

回顾官员财产申报法案的艰难历程

1987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的王汉斌明确提出:“我国对国家工作人员是否建立申报财产制度问题,需在其他有关法律中研究解决。”

1994年,官员财产收入申报法正式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项目。

1995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

2001年6月,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 (试行)》,但实践中却鲜有实效。

2006年—2009年,全国人大代表,律师韩德云四次提出《关于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议案》。

2007年9月,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挂牌时,有关人士曾表示,“正在抓紧研究财产申报制度,在适当时候将建立财产申报制度”。

2008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成瑞、北大教授巩献田等50多位退休高官和学者联名,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国家机关提出 “关于尽快制定《县处级以上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公布法》的建议书”。

专家:申报家庭财产恐造成领导班子瘫痪

对于官员财产申报,曾有清华大学专家表示:有些地方的党政领导班子若申报家庭财产,恐怕会造成领导班子的瘫痪。有评论指那是等“大部分官员都准备好了才可以实施的!”有博友评论指,找各种理由阻止党政官员家庭财产申报的官员,是否“此地无银三百两”,屁股不干净?

《东方日报》曾在今年6月份刊文指出,事实上,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内地已推行多年,但始终形同虚设,没有一名贪官因为财产申报而丑行曝光,原因在于只申报不公示,官员们自把自为,老百姓无从监督。

网民则表示:“就算落实了又有个屁用,申报出来的能够真实么?都是糊弄老百姓的数据罢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