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相继变天 大陆官媒报道“艰难”

发表:2011-09-08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洛杉矶时报9月4日北京报道,到目前为止,2011年对中国大陆传媒在前沿的新闻报道充满挑战,他们一方面要小心翼翼地让政治首脑满意,一方面要面对网上公众对真实新闻报道的渴求。

也许自1989年柏林墙倒塌以来,国际新闻从未有过对中共产生如此大的威胁。中共在中东建立的那些铁哥们倒台了,有的几乎掉了脑袋。美国债务危机威胁到中国在海外超过一兆亿美元的投资。

在过去,中国(大陆)传媒在报道国际事件时是遵循一个简单模式:如果在富裕或发达国家发生了什么坏事,那就要大报。尤其要抓住机会展示出民主体制混乱的一面,一旦台湾或南韩立法委员们出手打斗,要配以不敢恭维的大图片。

任何威胁到北京外交利益的尽可能不报。

今年,发生的新闻事件实在是大得不容忽略。大陆官方媒体不是没有进行尝试:起初,他们轻描淡写在埃及对穆巴拉克的反对声音,将示威者描绘为流氓和趁火打劫之徒,称赞穆巴拉克的努力是在“维持稳定”。

直至穆巴拉克辞职前24小时,中国央视在开罗的通讯员还报道说CNN及BBC都错了,穆巴拉克能挺过去。

后来轮到了利比亚的卡扎菲,央视新闻记者们加入国际其他传媒记者,去见证及报道卡扎菲政权的垮台。

北京政权正在加大其中海外新闻运作的投资。虽然美国的新闻公司在萎缩,央视近期在莫斯科、迪拜、阿联酋增开了新闻局,令其在全球的新闻局超过50多个。央视及中新社还在扩大其英文的新闻运作。

在北京工作的美国学者、前央视顾问David Moser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软性推动力。他们搞到了很多钱,他们把这些钱投入新闻播报中去。”

不变的是官方传媒最终仍要向中共汇报,有时审查员的介入看上去很难堪。8月中旬,央视记者史克伟(Shi Kewei音译)在利比亚现场报道谈到卡扎菲不得民心时遭主播掐断。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詹江(Zhan Jiang音译)表示,“通常而言,中国传媒在报道不涉及中国的事件时会好一些,它也在改进”,“但你仍然能看到问题。你可能看到一些非常好的客观报道,但突然间上面下发什么指令,它就变成了一面倒的宣传。”

中东风起云涌的起义尤其让共产党紧张,因为中共此前指那些阿拉伯国家证实了一党统治的模式。显然,当局害怕中国人民也会受从开罗传来的场景鼓舞,督察员们甚至一度在网上封杀了“埃及”一词。(事实上,网络运动人士也试图以“茉莉花革命”的旗号推动类似的示威,但很快遭扑灭。)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