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寧晶科道歉 居民談虎色變(組圖)

發表:2011-09-19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晶科能源的污染引發大規模群體事件。


中國防暴警察9月17日在浙江晶科能源公司大門口用盾牌抵擋抗議者投擲的石塊

中國浙江省海寧市發生持續四天的抗議工業污染危害居民健康的群體事件後,當地環保局責令造成污染的工廠停產整頓,並宣布對其作出行政罰款的處理。這家工廠已經公開表示道歉,承諾清理污染。但是有當地居民星期一表示,不敢對記者表示意見,擔心被當局抓捕,秋後算帳。

*污染源工廠停產罰款處置*

引發數百當地村民抗議示威的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星期一被環保部門責令停產整頓。海寧市環保局一位負責人指出,晶科能源確實存在環境污染問題,環保局已下發了行政處罰47萬元人民幣,並要求其立即停產、採取措施處理和解決相關問題。此前,當地村民舉行了受到廣泛關注的四天示威,抗議隸屬港資企業「晶科能源控股公司」在海寧的工廠對當地環境造成污染,指責這個工廠製造的污染引發癌症。

這家生產太陽能電池板的工廠星期一作出道歉。工廠發言人在記者會上稱,浙江晶科公司對保護環境一貫非常重視,並遵守國家相關要求。他說, 儘管如此,還是發生了這一事件。該發言人對此表示誠懇道歉,並表示廠方將採取適當步驟清理污染。

*事件回放*

海寧市袁花鎮紅曉村民眾的抗議示威是9月15號晚上開始的。當時,大批村民在村旁的浙江晶科能源公司廠區門外聚集,抗議這家工廠排出的污水造成河裡的魚類大量死亡、並導致當地居民癌症發病率升高。當晚,有部分示威者遭到保安隊員毆打,致使憤怒的村民闖進工廠院內,掀翻一些車輛,搗毀一些設施。當局隨後出動大批警察,驅散了示威民眾。在其後幾天裡,又有當地民眾和浙江省地方媒體記者遭到工廠保安人員毆打,採訪器材被損毀。

事件發生後,警方扣留了至少20名示威者,其中包括33歲的孫姓男子,他被控本月初「在網上散播虛假消息」,內容涉及當地癌症和白血病病例的數字。

*居民談虎色變*

儘管造成環境污染的工廠受到當局處罰,可是在部分示威者遭到拘捕後,當地一些居民似乎仍心有餘悸,談虎色變,不肯對記者談論有關事件和當地環境污染問題。

一位自稱外地到紅曉村打工的婦女星期一晚上對美國之音記者首先表示,她不湊這個熱鬧。對於工廠已經道歉村民們怎麼看這個問題,她反問道:「晶科打你一個巴掌,再跟你說對不起,你說行不行?」

她對記者有關當地污染情況的不斷追問表示擔憂。她說:「河裡的魚死掉了,大家都看見了。打人嘛,也看見了。是吧?我們不好亂說話的呀。」

不過,她接著又說:「工廠前面是小學校,後面是居民區,你一亂說,等一下公安局都來抓人。你看這幾天都來抓了。我一不小心,抓起來,誰給我送牢飯哪?」

晶科能源海寧工廠距離海寧市區約有20公里。該公司原名為「浙江太陽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被晶科能源收購。

原題目:海寧污染工廠道歉 居民猶存疑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