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简》之清秋帖

作者:苏凰 发表:2011-09-19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的城市实在是谈不上如过去的略有黄昏色调风物之美了,以前江南的故郡对于我,仍余着一段丁香似的清愁,因此现在还没有被青鸟衔去,可以疏疏落落的写出,再仿一出晚明故事,不落西厢艳气,恰有红藕、玉炉、山橘、白鹤、指甲花等之点缀话头。

江南故郡的清秋,草木先应时而凋了,虽无六朝朱雀桥的明月,但是夜里灶鸡〔蟋蟀〕的鸣叫多了起来,野外已是茫茫的衰草连天迤逦往金乌下落的方向去,人面渐感秋风,特别是有雨的时候,路上农夫早已穿起蓑衣赶路,晚上的此时可以说是风和星润,尽管也看不到什么星辰。

庭院中,最惹人忽发相思的是一株光零零的只结着几个果子的石榴,经历了夏日的榴花吐丹,累累结果,现在几乎没有剩下什么果子了,然而却突出了几分青白色的秋意,寂寞,想念,无奈的惆怅,当通过它远远的望天,那落在心中的近于古代美人闺怨的感受真是一种古今中外人皆有之的情怀,岂专独入团扇辈花蕊夫人的倩手呢?

江南的故郡,雨后,独坐庭院里可以翻一翻以前没有心思细读的线装书,譬如东晋南梁的文赋之类,如此良辰必能大会彼间平常不能悟得的风味,或许举纱灯过竹林,领略个中“不足为外人道”的高逸,这才是浮生不易寻得的真品。

独立在桥边,月明藕花十三洲,隐约有诸娈童的嬉笑,我儿童时也参与过她们的游戏,大人们自然是在旁边看着,我们采莲蓬,吃新鲜的莲子,把莲叶捆扎成束,乘着月光回家去,归途一路行歌相答,松影婆娑,清香惬几里,我不知当时之上元天官若有知,当又遣玉人吹箫何处?

吹箫何处?

我过去既不知,但恐将来也难得,而记得那明月下田野间的白鹤它终于缓缓的飞起来了呢。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