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冤不白 御史告状(图)

作者:臻实 发表:2011-09-19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平原御史刘公,年少时家境孤寒,在东村关圣庙设塾教课。农家年终岁暮准备过年,所以就散了塾馆,入城去探视姊姊。姊以一只雏鸡相赠。回家之后把鸡宰了,打算就这样来对付这个年关。

事有凑巧,有个受教弟子家遗失了一只鸡,于是大家一联想,就窃窃私语,议论其师的行为,渐渐的发展到在他的面前作隐语暗示。刘心疑而询问之,狡黠者掩口而笑不吱声,直愚者就具实以对。

刘公心中大为怨怒,召集了家里父兄长辈,买了香烛,发誓于关圣之前说:“假如刘某有不肖行为,出庙门即刻倒撞脚趾。”发誓完毕出了庙门,说来也巧,过门槛时,踏住了自己的衣摆,摔了一跤起身,足趾翘起老高,众人更是不相信,大声讥笑。

公仰天浩叹,大呼说:“如今我这英雄,受困受辱于泥淖险途,不但被一群小人所侮辱,甚至不获谅解于正神,真是天大的冤枉啊!”回去急忙把所有家具收拾贩售,换得五两金子,接着赶赴京都,找到李兰台,在他门下当书僮。闲暇时就发愤攻读史书,以大兴籍身份入泮宫(古学宫名)读书,每场科考,连战皆捷。没几年,官拜御史。

当时张天师入朝觐见,刘公就利用此机会,以纸笔书写详情,作为“状子”,乞求天师彻查旧事。于是天师作法,把告状的“状子”发文给关圣庙。过了数日,收到回覆的公文,上头说:“某年月日,某(指自己,关圣帝君,关公)奉了玉帝的敕牒,召我赴灵霄殿,商议征伐蚩尤一事,因为我不在殿庭,所以庙后有一只老獾(食肉类猛兽,有狗獾、猪獾两种),假托自己是神灵,妄自踞坐于公堂座位上。心中以为贫寒低贱的人群中,必无奇士,于是用狡狯伎俩戏弄刘公,以博得大众一笑。如今我已命座下的周仓,挖掘其巢穴,取我青龙偃月刀斩杀了。”

天师接着就把回信内容,转述给刘御史,公立刻连夜告假归家,召集旧日那些父兄辈,一起寻至关圣庙后。果然发现有一个荒冢,陷入地面七尺许,一只老獾,断头断颈,赤淋淋的倒卧在血泊中,众人的疑团至此才解开。

接着大家又慨叹说:“以戏耍玩弄人而得祸,虽然是它所自取,可刘若非有此一激,最终也不过就是以一个“村学究”终老而已。功名富贵,到底自何处而来?天下横逆困厄之环境,正像小人之恶作剧,反而使君子蒙受福份的缘故哪。老獾这东西,反而玉成了我一番功名呢!”于是,公急忙命人选择空隙地点重新埋葬了它,树立了一小块片石,号“报恩冢”。嘿!看来公也是个心胸豁达的人呢。

当英雄处在困顿、艰难时,旁人不管是哀怜伸援手、或者是侮辱踩一脚,其实两者都是让人事后感到受恩深重之处呢。要不然,淮阴侯韩信,怎么能在功成名就之后,以千金回报往昔所接受的德惠,否则,那少年时期遭遇的胯下之辱,那漂母送饭的栽培之恩,不就白搭了吗?眼光短浅的人,动不动就以瞪眼怒视的神态,报复、表达心里的怨气,这样一来,适足以证明自己的心胸、器量实在太窄小啦!

看来,神目如电,虽然关圣帝君当时不在,让老獾一时得逞,达到恶作剧的目的,可是只要一彻查,立刻原形毕露,啥也瞒不过,最后仍是身首异处,御史之冤得以昭雪,真是“三尺头上有神灵”啊。

(事据清•沈起凤《谐铎》)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