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智斗邪方 “曲”解四味中药(图)

发表:2011-08-30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甫智斗邪方 “曲”解四味中药

大历三年,杜甫在沙头镇的大街上开了“百草堂”,由于杜甫同情劳动人民,他经营的药物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老百姓都信任“百草堂”,因此,每天到他这里买中药的人络绎不绝。开张几个月,药店生意兴隆,收入顿盈。

杜甫的“百草堂”,使几家地主老财开的药店冷落萧条下来,直至无人光顾。为此,对百草堂咬牙切齿,怒火中烧,暗里咒骂道:“杜甫啊杜甫,我们的生意全让你给抢了!”于是几家药店的财主便凑到一起,偷偷地商量如何破坏杜甫的名声。财主们决定先用银两收买了节度使卫佰玉衙门的一个书吏,打算用卫佰玉的权势把“百草堂”除掉。那个书吏自不量力,当着财主们的面拍胸夸口:“请诸位官人放心,我自有办法治一治杜老倌!”

第二天,书吏果然在卫佰玉节度使面前挑拨开了:“老爷,杜甫开了个中药店,自夸天下诸药类最全,还自以为是才学高深,会写诗,连您老人家都瞧不起呢!”卫佰玉一听火冒三丈,骂道:“好一个杜老倌,我倒要试试你的智谋!”于是让家人递过笔来,挥笔开了一付“行运早,行运迟,正行运,不行运”的邪药方,递给书吏说:“快去,送到百草堂,立即把药抓齐,否则对他不客气。”

那泼皮书吏手舞足蹈,趾高气扬地来到“百草堂”,大摇大摆地走进药房内,将卫佰玉笔写的邪方往柜台上一甩说:“喂,这是卫大人要的药,快照上面写的抓齐抓全,少一味就砸你们的招牌!”

“百草堂”里伙计一看,愣住了:天下哪有这四味中药!纯属刁难人,无理取闹!这时,杜甫正好从后堂出来,看看那个邪药方,手捋胡须,轻轻冷笑说:“好,我给他抓”。

不一会,抓出四味中药,放在柜台上说:“卫大人要的四味药我给你全抓齐了,拿回去吧。”书吏万万不信杜甫药店里能有这四味莫须有的中药,便疑惑地说:“你们根本不可能有这些药。”杜甫瞅了他一眼也不吱声,拿出药来让他看。书吏一看,竟是一片萝卜干、一块生姜牙、一颗红皮鲜李子、一颗干桃僵。书吏稍一发愣,把双手一摊,瞪着枣核眼说:“杜甫,这算什么药?”

杜甫并不看他的怪样,指着萝卜干说:“这萝卜干是‘甘罗’之意,当年甘罗十二岁就当了宰相,这叫‘行运早’。杜甫又拿起那块生姜接着说:“生姜牙是姜子牙之意,姜子牙八十遇文王,这叫“行运迟”。杜甫放下生姜牙又拿起那颗红皮鲜李子说:“你看这李子虽然酸溜溜的,却正是目前市场上卖的俏货,这当然叫 “正行运”。最后,杜甫把手一揣,斜视着干桃子说:“这是隔年的桃子,经过雪冻霜打算不得鲜果,只能入药,便叫‘不行运’也。这些你都听懂了吧。”书吏听过后无言以对,只好抓着四味中药溜走了。从此,那些财主对杜甫的“百草堂”药店更没法了,“百草堂”药店越办越红火。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