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结束访华 公共形象引热议

发表:2011-08-23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拜登周一结束中国之行,转往蒙古访问。而拜登在北京和重庆期间,到普通餐馆用餐时的公共外交形象却在民间留下了热议的话题。

中国官方《环球时报》周一报道说,虽然美国副总统拜登为期6天的访问已经结束,但北京一家接待拜登用餐的餐馆却随着媒体报道而生意兴隆。这家名叫“姚记炒肝店”的家庭餐馆,连续几天门前都被慕名而来的宾客排起长队。甚至有从50多公里外山东省赶来的顾客,特别点名由炸酱面、包子和凉拌菜搭配而成的所谓“副总统套餐”。

主营北京风味小吃的这家餐馆老板姚女士向本台记者表示,拜登一行的亲民形象确实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家感到比较亲切,比较亲民,跟老百姓近距离的接触,感觉跟领导人之间比较和谐,比较友好。因为美国副总统拜登先生过来了,他也想作为老百姓或者是旅游的,他也想光顾一下,当这儿来体验一下,看看我们这个店里经营的这些品种,亲自品尝一下。”

美国副总统拜登此次是在美国债务上限争议和主权信用被下调的背景下对中国的首次访问。虽然两国在拜登访华期间共同强调了发展合作的重要,但美中关系仍然面临诸如贸易、军售和人权等实际的问题。而从观看篮球比赛、品尝风味小吃到在四川与大学生对话,拜登在面对严肃议题的同时,也表现出了一种轻松的公共外交形象。

北京市民何先生认为,拜登这种贴近民间文化、表达友善的方式,表现了美国政界人物特有的形象:

“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政治人物在美国文化的那种政治体制下,然后选择亲民的这种方式去和老百姓接触,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包括炒肝这种东西是北京很简单的一种早餐。选择这样一个既普通但同时又有这种符号意义的形式也表明一种意义,也希望很快能够融入这个国家的政治和文化生态里面,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美国官员他比较深入浅出的这样一种做人的方式。追求这样一种公众形象,这是他们处理政治事务的一种方式的手段。”

而北京市民刘女士评价拜登一行的印象表示,也许拜登本身就代表了一种与中国不同的文化:

“我感觉其实拜登代表了一种文化。中国当前的文化,文化有文化的冲击,他做了一种亲民的东西。大家为什么会散伙了,我想咱们中国人只喜欢凑一热闹而已。”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已于周一上午从成都乘专机离开中国,结束了为期6天的访问。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周一在成都向中国媒体透露,美国副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着重谈到了要彼此为经济敞开大门。而国际媒体注意到,拜登此次访华除强调美债安全和对美元投资信心外,也多次表达了对美国企业在华投资面临限制和对人权问题的关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