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猜对了吗?饭馆老板猜出苏东坡菜谜诗(图)

发表:2011-08-0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大文学士苏东坡(苏轼)在一次回京城的途中来到了吉州,当地清都观的谢道士请他在一家饭店吃饭。餐毕,饭店的老板恭敬地问苏东坡:“不知小店的饭菜是否合大学士的胃口?”苏东坡没有回答,而是拿笔蘸墨在墙上唰唰地写下了一首诗迷:

大雨哗哗飘湿墙,诸葛痛悔失襄阳。
关公跑走千里马,刘备抡刀上战场。

苏东坡写好后,一言未发地就与谢道士一起离开了饭店。第二天,谢道士为了解开苏东坡的诗迷,特意再邀请苏东坡还是去了那家饭店吃饭。他俩刚坐下不久,只见饭店的老板笑吟吟地立刻端了四样作料对苏东坡说道:“苏大学士,昨天小店的菜肴中是否少了这四样作料?”苏东坡看了看后呵呵一笑:“老板果然聪明,昨天贵店的菜肴中果是少了这四样作料。”在一边云里雾里的谢道士连忙问究竟,苏东坡不慌不忙地说出了诗谜的谜底。

原来苏东坡在诗中指出了菜肴中缺少了四样作料:第一句是说“无檐(盐)”,第二句是说“失算(蒜)”,第三句是说“脱缰(姜)”,最后一句是说“无将(酱)”;这四样作料分别就是:盐、蒜、姜和酱。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